English

清明节,在诵读经典中亲近传统

2008-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王庆环)今年,我们将第一次以法定假日的形式度过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就在人们思考如何度过这个极有意义的假日的时候,由国家六部委联合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亲近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

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今天在京宣布,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部、民政部、国家语委等六部委将以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等4个传统节日为主题,发动全民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中华赞・诗词歌赋征集”活动。其中,“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主题晚会和公众参与的诵读大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清明篇”诵读晚会将于4日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苏卫视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诵读晚会由著名朗诵艺术家和诵读艺术热爱者以演绎经典的方式追忆先人、先贤、先烈,并以新的视角感悟、诠释生命的真谛。我们期望通过诵读经典,挖掘与诠释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王登峰说。

王登峰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社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不断升温。很多人有了解并重读传统经典的需求,并开始思考中国以什么样的文化面向世界和未来。他说:“以传统节日为主题开展诵读,人们也可以感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民族传统。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通过熟悉、了解和诵读经典,将对民族的文化产生更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此外,为了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提升全社会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六部委联合主办的“中华赞・诗词歌赋征集”活动将征集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个传统节日为主题的原创性诗词歌赋作品,征集活动从3月26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10月1日至11月15日进行评选,采用网络评选和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活动共设古体诗词、新诗、散文、赋、楹联5

个参赛组。国家语委将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并拨付50万元奖金。

另据王登峰介绍,国家语委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将开展有关四个节日的节日象征物征集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