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坝打砸抢烧事件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暴力破坏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顾瑞珍、周婷玉)国务院新闻办3日举行集体采访,邀请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友才,就3月16日阿坝县发生的一些不法分子在县城进行打砸抢烧的暴力犯罪事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肖友才指出,不久前阿坝县城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有组织的暴力

破坏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肖友才介绍说,今年3月16日,由格尔登寺的一些不法僧人挑头,阿坝县发生了一些不法分子在县城进行打砸抢烧的暴力犯罪事件。不法分子挥舞着雪山狮子旗,拿着达赖的画像,呼喊分裂国家的口号,在县城的主要街道打砸抢烧,烧毁了24间商铺和2个公安派出所、81辆警用和民用车辆,打伤了很多无辜群众和200多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执警的公安民警。

“阿坝打砸抢烧造成的损失,相当于阿坝县过去10多年财政收入的总和。”肖友才说。

据介绍,3月28日,根据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在格尔登寺查获了一批武器弹药,其中包括小口径步枪16支、各种火药枪14支、子弹498发、火药4公斤、管制刀具33件,查获了数以千计的“藏独”宣传品,以及短信群发器和淫秽录像光碟等。

肖友才认为,从拉萨3月14日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到3月16日阿坝县城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不法分子采用的手法和整个事态的发展几乎同出一辙,这些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都以分裂国家作为政治口号,一些不法僧人在这些事件中都充当了挑头闹事的角色,甚至直接参与打砸抢烧,这说明阿坝县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活动不是孤立的。达赖集团煽动组织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并裹挟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就是企图制造大的流血事件。

“公安民警和武警在处置这一事件中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依法处置,使达赖集团的图谋没有得逞。”肖友才说,阿坝县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当地迅速启动维护社会稳定应急方案,在各族群众的支持下,依法平息了事态,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法律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肖友才指出,从格尔登寺查获的物品,联系到一些不法僧人煽动、组织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这一事实,广大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对此感到震惊和痛心。

“一些人究竟想干什么,他们在干什么,令人深思。”他说,“事实证明,我们依法处置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根本不是什么民族问题,也根本不是什么宗教信仰自由不自由的问题,而是事关分裂国家与反对分裂国家、事关破坏社会稳定与反对破坏社会稳定、事关践踏国家法制秩序与反对并依法制止践踏国家法制秩序的问题。”

据了解,阿坝县目前已经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肖友才表示:“我们有能力维护阿坝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法律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任何企图破坏社会稳定、制造分裂活动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