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为佛子当行慈悲

2008-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来在西藏拉萨等地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作为佛弟子,我们感到震惊、不安和遗憾。中国佛教协会对这些暴力行径予以谴责。

佛教尊重生命,爱惜众生,以慈悲为本怀,以不杀为首戒。一向倡导“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践行“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第一世达赖喇嘛的老师――

宗喀巴大师曾谆谆告诫:“汝莫杀生命,众生于命极护惜”。真正的佛教徒性情温和、心存善念,是不会诉诸暴力的。但在电视上看到穿着红袍的僧人参与施暴、制造仇恨。同为佛子,我们莫不痛心疾首,无比惭愧。为他们迷失本性而痛心,为他们身穿僧装而惭愧。藏传佛教经典《大悲观音出轮回根续》教诫佛弟子:“亲手杀害一众生,其过失大于别众杀害一百众生。唆使他人杀害一众生,其过失大于自己亲手杀死十众生。”佛教是讲因果的,花报今生,果报未来,无论是直接参与暴力事件的,还是背后煽动、策划的,无疑都会做下罪业,承受果报。

此次暴力犯罪事件,显然意在制造事端,破坏奥运。它已戕害了十几条宝贵的人命,造成财产上的巨大损失,给当地民众留下恐怖的阴影。而少数不法僧人的参与,毁戒犯律,严重玷污了藏传佛教的声誉和形象,使佛祖蒙羞,令教界受辱。其行为既违国法,又悖佛法,必须深刻反省、忏悔罪业。

中国佛教协会坚决支持政府依法对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所采取的必要措施,支持对犯罪分子依法予以制裁,支持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法制、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行动。

我们在此呼吁那些参与和支持暴力事件的僧人,静心思过,安心修行;呼吁那些上当受骗的民众,远离蛊惑,回归正道;呼吁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停止煽动策划暴力犯罪,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幡然悔改,回头是岸。

希望全国佛教三大语系四众弟子,至诚祈祷,让暴力事件中的逝者安息,让生者免除惊惧,让受害者身心早日得到安宁。

欣逢中华民族百年未遇之盛世,迎来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应倍加珍惜,精心维护;作为佛陀的弟子,我们应欢喜赞叹、馨香祝祷。既为公民,当守国法;既为佛子,当行慈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