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与叙利亚复兴党领导人会谈

2008-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3日电(记者李诗佳、顾康)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当地时间4月2日分别与叙利亚复兴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阿卜杜拉・艾哈迈尔、复兴党地区领导机构副书记穆罕默德・赛义德・布希坦举行了会谈。李长春转达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复兴党领导人的亲切问候。艾哈迈

尔、布希坦分别对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表示祝贺,并请李长春转达他们对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李长春在会谈时高度评价中叙关系。他说,胡锦涛主席与巴沙尔总统2004年就不断深化双边友好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中叙互利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中叙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科技、文教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不断加强,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谈及党际关系,李长春说,中国共产党和叙利亚复兴党都是执政党,都面临着捍卫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福祉的共同任务。中方愿与叙方继续保持两党高层互访,推动国家关系全面发展,继续深化两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鼓励两党各部门及工、青、妇等组织开展友好交流。

艾哈迈尔赞同李长春对加强双边关系和党际交流的建议。他说,叙中政党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叙利亚复兴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相互交流,借鉴中方治国、治党的经验。

布希坦说,巴沙尔总统高度重视发展叙中友好,多次就发展两国互利合作提出具体要求。相信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关注下,叙中传统友谊一定会把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艾哈迈尔、布希坦均表示,叙方在西藏问题上坚决站在中国一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制造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李长春还分别与艾哈迈尔、布希坦就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同日下午,李长春会见了叙利亚政府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奥特里。李长春说,中国和叙利亚是友好国家。目前,中叙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形式不断创新,贸易增幅不断提高,中国已经成为叙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希望进一步深化双边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努力铺设新的丝绸之路,确保两国传统友好世代传承。

奥特里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发展叙中友好互利合作对叙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叙利亚希望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借鉴中方的发展经验,希望通过在具体经贸项目上的成功合作,在新的丝绸之路上树立起一个又一个叙中友好的里程碑。奥特里还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见结束后,李长春与奥特里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间有关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