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会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2008-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诗佳、顾康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4日电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当地时间4月3日上午会见了叙利亚总统、复兴党总书记巴沙尔・阿萨德。李长春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沙尔的亲切问候。巴沙尔愉快地回忆起与胡锦涛主席见面的情景,并请李长春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李长春说,中叙友谊经历了岁月沧桑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胡锦涛主席与巴沙尔总统2004年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这些共识的落实推动中叙友好迈上了新的台阶。中国和叙利亚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叙友谊,愿继续加强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进南南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访叙期间,我和叙利亚复兴党领导人以及政府负责人就深化两国政党交流,拓展双方在经贸、基础设施、水利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加深了相互了解,取得了广泛共识。

李长春表示,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叙利亚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巴沙尔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并赞同李长春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表示,伟大的中国在世界发挥着重要影响,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是叙利亚的战略选择。作为总统,他全力支持叙中两国政党、政府在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巴沙尔说,在台湾、西藏等涉及中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叙利亚将继续毫不犹豫地坚定站在中国一边,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破坏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和举行。

会见结束后,李长春参观了戈兰高地并种植了一棵橄榄树,为当地人民企盼和平与友谊。

同日,李长春前往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亲切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访问叙利亚期间,李长春出席了以“北京欢迎你”为主题的奥运摄影图片展剪彩仪式,参加了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并观看了首场演出。

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李长春圆满结束对叙利亚的友好访问启程回国。离开大马士革时,叙利亚复兴党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叙利亚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圆满结束对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突尼斯、叙利亚的正式友好访问,4日回到北京。

陪同李长春出访的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等同机回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