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好不好,就看野鸭跑不跑”

2008-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李金桀 我有话说

3月末的北国大地,春的气息还不是十分明显。但记者在大庆采访时却看到了一幅“江南春水野鸭图”:在成片的湿地里,芦苇还没有返青,野鸭却已经开始飞回。它们在水面上起起落落,流水随风荡起涟漪。令人惊叹的是,与这幅美景紧邻的就是中国石油集团下属的大庆石化公司厂区。在广袤的天空下,壮观的现代化炼化装置与湿地野鸭

构成了和谐美好的独特景色。

化工厂流出的“污水”可以养金鱼

“环境好不好,就看野鸭跑不跑。”大庆石化党委副书记王东军风趣地对记者说,野鸭就是这里最好的环境监测员。

“以前野鸭可没有这么多,自从开始节能减排,现在野鸭是‘相当’的多!”大庆石化公司计划经营处的曹师傅自豪地向记者说。

大庆石化水气场污水车间职工陈福霞说,如果不进行治理,石化厂的污染是很厉害的,排出的污水都散发着恶臭的气味。

2006年,大庆石化投资515万元兴建了化工、晴纶毒气治理装置。化工污水处理场的原水池、中和池等七个经常散发毒气的污水池在分别取气后,毒气被集中引至这套装置处理,系统利用微生物降解恶臭物质,使之成为氧化产物。被降解的含硫化氢的臭气先溶解于喷淋池中,再通过固定化生物滤料的氧化能力,将臭气中的硫化氢氧化为硫酸盐,有机臭气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从而达到无害化排放的目的。经过这套装置处理,硫化氢、氰化氢和苯的排放均能达到国家标准。

经过特殊治理,从化工厂流出的“污水”居然可以养金鱼!大庆石化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庆石化投资680万元兴建了一套中水回用装置,去年初投入使用,对化工厂已达标的污水进行二次处理后“比自来水还清澈呢”。据介绍,这些合格水将作为化工厂循环冷却水的补充。由于化工厂每年污水排放量达到了130万吨,中水回用装置可以处理其中62%左右污水量,相当于每年节约新鲜用水80万吨,价值190多万元。

大庆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焦桐祥说,大庆石化2年来投入近亿元,实施节能减排项目20多项。针对化工二厂外排污水COD含量高的情况,实施了丁辛醇装置缩合废液去丙烯腈焚烧炉项目,每天减排污水301吨,减排COD1653.5千克。大庆石化目前共建成污染防治设备44套,运行费用一年就要1.5亿元,“换来环境优化,值得!”

一个基层采油厂的“1”字经

“1”的含义是什么?记者在大庆油田采访时,第二采油厂基层采油工人给记者说起了“1”字经:如果综合含水量少上升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少采出液量107.5万吨,少处理污水96.7万吨;如果每天每口水井少注1方无效水,按注水耗能计算,相当于每天节支3.26万元,年效益1190万元;如果每口井每天少用1度电(5477口油井),全年可省电200万千瓦时,按0.52元单价计算,年效益可达103万元!

“大庆油田有近二十万职工,每人给企业省一度电是很容易的事,这一年的效益得有多大啊?”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王玉普说。

但对节能减排重要性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重新审视油田发展面临的当前与长远、产量与效益、产能与节能、增长与环境的辩证关系,克服“重产量、重效益,轻节能、轻减排”的片面认识,成为大庆油田节能减排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之一。

去年,大庆开展了一场有关“贡献观”的大讨论。

“大庆在艰苦年代曾经创造出了大庆精神,现在更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培育节能减排文化。”大庆油田技术发展部副主任孙英杰介绍说。

以“少用一度电、少烧一方气、少排一滴水、少落一滴污油、建设绿色油田”为主题的“四少一建”特色文化建设轰轰烈烈地展开;“没有废弃物,只有放错位置的能源”,新的“能源观”教育让员工看到了节能减排背后蕴藏的巨大潜力;“我国人均能源资源的前景”、“一个人就是一个节能减排增长点”等专题讲座则让职工认识到了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国家生产原油是贡献,为国家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也是贡献”,新的“贡献观”在一次次碰撞、一次次学习中逐步形成。

理念提升了,还要看行动。大庆油田电力集团龙凤热电厂已经运行了40多年,很多老工人对热电厂有着深厚的感情,但大庆人毅然在2007年12月23日关闭了热电厂6台小火电机组,引爆了6座冷却水塔,这被称为“中国石油第一爆”。通过关停机组和“上大压小”新建亚临界热点联产机组,大庆油田可实现年节约6.5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700吨。

“又为国家找到了一个年产1亿立方米规模的大气田”

“节能减排仅有思想认识还不够,还必须依靠科技,这是节能减排的生命线。”王玉普说。

在大庆油田南二区联合站注水站现场,工程师杨迪指着一台安装在水泥基座上的DDBG-3000型高压变频器,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来:这台变频器可以调整电压,节电效果显著,日节电1.52万千瓦时,367万元的投资不到2年多就省回来了。

记者来到老化油处理车间时,两位师傅正用袋子接着油渣。“这可是宝贝啊。”一位师傅说道,经过撬装式老化油处理设备处理后,含聚老化油、落地原油的回收问题都解决了,还避免了含油污水的回注,“每天可以回收原油60吨,全年能回收原油2万多吨呢。”

孙英杰介绍,每年由于装置检修和季节性用气不均衡,需要放空大量天然气,为合理利用资源,大庆油田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下储气库。每年注、采天然气1.4亿立方米,“相当于又为国家找到了一个年产气1亿立方米规模的大气田。”

据了解,不仅是大庆油田,整个中国石油集团也一直重视科技创新对节能减排的巨大推动作用。水平井是中国石油集团近年来推行的一项新技术,是实现“少井高产”的主要技术手段。2006年中国石油集团完成水平井522口,单井产量为同类直井的3-5倍,新建产能200万吨,效果能相当于打了1900口直井。2007年施工完806口,是2002年的16倍多。

2006年以来,中国石油集团共关停低效、高耗、重污染、高排放炼化生产装置41套,已累积实现节能量376万吨标煤,节水15860万立方米,分别完成“十一五”规划的56.97%和62.2%。2007年,完成减排项目134项,完成投资28.54亿元,主要污染物COD比2006年削减4.4%。大庆石化公司酮苯脱蜡装置采用降低膏蜡含油技术,缩短半精炼蜡生产流程,关停了工艺落后、高能耗的石蜡发汗装置,年效益达到3901万元。节能技术在给大庆油田节能减排提供支撑的同时,还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近几年大庆油田自主研发的细分油层注采、原油低温集输、螺杆泵采油等20余项节能技术进入国内外石油市场,市场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4600万元上升到目前的7.4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