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接力十五年

2008-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徐振祥 李志美 我有话说

15个春秋、5400多个日日夜夜、6000余名志愿者……这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了湖南理工学院爱心社不平凡的成长历程。3月28日,记者来到坐落在洞庭湖畔岳阳楼下的湖南理工学院,碰巧赶上爱心社数十名志愿者在校园里开展义务维修活动,庆祝社团15岁生日。据了解,此前的半个多月时间里,“爱心社”组织上千名志愿者上街道、入社

区、进学校,开展爱心捐献、敬老慰残、青少年维权等一系列活动。15年来,该社团组织开展了20多项爱心主题活动,参与人数近5万人次。

划下爱的起跑线

1993年3月,湖南理工学院7名学生相约来到学校附近的敬老院,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活动。望着老人们开心的笑容,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梦想:以爱的名义,组建社团。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学校领导的支持,一个以“爱心”命名的学生社团就这样在岳阳楼畔诞生了。

几个年轻人自从用青春和激情划下爱的起跑线后,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奔跑,选择了坚韧,选择了奉献。社团成立的头一年,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他们就在教室里碰头;缺乏必要的人手,他们就苦口婆心地从同学、老乡开始动员;没有起码的活动经费,他们就省吃俭用,或走向社会争取企业和社区支持;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他们就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从身边平凡的点滴小事做起,清理校园垃圾袋、义务家电维修、宣传节约用水……

唱响爱的主题曲

15个寒来暑往,学生毕业了一茬又一茬,社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为人间送去一份温暖,向社会奉献一片爱心”的主题曲却没有变,变了的是组织结构越来越完善,主题活动越来越丰富。

随着志愿者人数的增加和活动的增多,湖南理工学院爱心社成立了理事会、办公室、网络部、宣传部、外联部、维修部、护老部、助残部,还成立了团支部,爱心触角从校园延伸到了街道社区和田间地头。

1999年,爱心社有了自己的活动室,他们在学院团委的帮助下开通了义务维修热线,并创办了“爱心时空站”,这一校园广播品牌谈话栏目,迄今已接到求助热线2600余次,开办家电维修义务培训班30个,举办大型义务维修活动100多场,修好电器3万余件,并与岳阳市环保局、巴陵石化居民区等82家单位建立起长期定点维修关系。此外,志愿者们每学期都要组织开展敬老院义工、民工小学支教、义务献血、爱心捐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仅去年就开展了累计5400人次参与的12项爱心主题活动。

“依托专业、发挥所长”是爱心社的宗旨,也是志愿者们举办活动的基础。2005年10月,为了发挥志愿者们的聪明才智,更好地辅导城市特困家庭子女学习,爱心社成立了家教部。

第一次义务家教活动,让社长黄从领好生感动。他们在校园宣传栏张贴出海报,当天就吸引了68名志愿者前来报名。来自宁夏固原的该校计算机系大三学生蒋志平是个孤儿,靠国家助学贷款和爱心社的募捐继续学业的他,得知义务家教的消息后,毅然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每个周末,他都风雨无阻地来到受助学生曹浩的家里辅导数学。

尽管是无偿劳动,但真爱无价,共同的梦想坚定了志愿者爱心之旅的决心。至今,爱心社已在城区8所中小学建立义务家教基地,每年暑假都要组织百余名志愿者为城市特困家庭子女义务家教。

传递爱的接力棒

爱心社志愿者的真情奉献,带动了爱心在校园内的传递和接力,7个人的爱心发展成了一群大学生的事业,小社团成了“爱心”行动的大集体,至今已有6000多名志愿者、数万名师生在“爱”的征程上奉献青春和激情。

1997年4月29日10时48分,京广线岳阳市境内荣家湾车站发生了列车相撞事故,抢救众多重伤人员需要大量血液,得知消息后爱心社组织师生无偿献血,仅一个小时献出鲜血5万毫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之为“伟大的人道主义壮举”。

2003年5月,社员陈欣为广东青年捐献骨髓,成为中华骨髓库建库以来网上配型成功第一人,当年名列全省十大新闻人物之首。2006年5月14日,在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演唱会上,陈欣与康复的受捐者首次见面,“爱心”所创造的生命奇迹感动了亿万电视观众。如今该校已有1000余名学生的个人资料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4人经过配型、体检成功完成了捐献。

2003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共产党员廖文峰积极响应国家支援西部教育事业的号召,志愿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支教,他不仅全身心投入民族教育事业,而且将自己的工资收入主要用于资助当地贫困学生,把爱播撒在雪域高原,当地牧民和学生亲切地称他为“穿藏袍的汉族老师”。

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在播撒爱心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成长。至今已有300余名志愿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520多名志愿者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团志愿者”。2003年,爱心社团总支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去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