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洛带古镇公祭祈福

2008-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长安、贾宇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4月4日电“岁逢戊子,大地回春;节届清明,万象更新;东山客家,齐聚洛带;虔诚祭祀,感恩追思。”今天,在具有千年历史的四川成都洛带古镇,客家后人通过原汁原味的东山客家公祭仪式,表达对入川祖先筚路蓝缕拓荒耕耘的追思和感恩,以及对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从主持祭祀活动的

祭司、司仪,到参加祭祀大典的方队均为当地客家后裔,祭祀仪式流程也按照客家传统祭祖过程进行。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兴平说,“客家人由崇敬祖先而衍成的友爱团结、和谐和睦的传统,对于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祖优良传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希望青少年不要忘记祖先的优秀文化传统,守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据介绍,洛带古镇的客家人随明末清初“湖广填川”移民大潮从闽粤赣聚居区迁入此地,至今已延续300多年。作为恪守儒道的中原古汉民后裔,客家人形成了重名节、薄功利,重孝悌、薄强权,重文教、薄愚昧,重信义、薄奸猾的道德观;同时,客家文化又具有四海为家、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