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内外华人公祭轩辕黄帝

2008-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4月4日电桥山巍巍,沮水泱泱,时至清明,柏翠花艳。来自海内外的八千多名中华儿女今天聚集在翠柏环绕的黄帝陵前,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缅怀我们共同先祖。

祭祀大典于9时50分正式开始。现场击鼓34咚,代表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鸣钟9响,象征中华

民族传统中的最高礼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陕西省各界代表依次在轩辕大殿前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了公祭轩辕黄帝祭文。随后举行了“乐舞告祭”,近千人的表演队伍在雄浑的古老祭祀乐中顶礼膜拜,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始祖的崇敬,随着一条黄色的巨龙从轩辕殿前腾空而起,公祭典礼圆满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