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省连续二十七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探因

2008-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曾毅 通讯员 魏静 我有话说

吉林省是森林火灾多发、重灾的省份。全省森林面积大,林木集中连片分布,林内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加,高森林火险的林分占森林总面积的76%。加之近年来气候变暖,林区火源因素剧增,1400多公里的边境线境外火屡屡侵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27年前,吉林省发生森林火灾最多年份达980余起。但到目前为止,吉林省已实现了

连续2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这一森林防火战线上的奇迹是怎样创造的呢?

构建切实管用的森林防火工作体系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吉林省坚持预防为主,以责任制为主体,以群防群治为基础,构建切实管用的森林防火工作体系,真正做到林区片片有人管、村村有人抓、山山有人护。

吉林省实行领导政绩考核森林防火工作“一票否决”制,年终兑现奖惩。在林区县份和村屯,每10家农户为一组,每组的10户人家在防火期轮流值班。通过联防联护,真正“防住了人,管住了火”,使得违章用火现象多年保持在低水平上。

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

为加强火情监控,确保及早发现火情,吉林省采取望台哨、地面巡逻、群众义务报火等办法,还利用卫星监测、飞机巡护等先进手段,全方位、全天候监测林火。

目前,吉林省建立497个森林防火?望台,配备1000名?望员,平均监测覆盖半径8.7公里,林区基本无盲区。防火期内有3.7万名人员加强地面巡护。利用电话、手机、电台、报话机等组建森林防火通讯系统,实现全省林区报火和扑火通讯无盲区。积极开展航空护林,吉林省敦化航空护林站3架防火直升机每年在空中巡护300小时,并实施空中扑火支援。

吉林省每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设置森林防火宣传牌、宣传墙、森林火情电话公示牌2.54万个。每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和自然村、旅游景点都有防火宣传旗;每个林区住户都张贴一张《森林防火公约》;林区大的企事业单位都挂有横幅或警示旗;乡路上每隔一公里就有森林防火宣传的小石碑,公路上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森林防火宣传牌,森林火情报警电话的公示牌随时可见。

应险而防、因险而动保安全

2007年秋季防火期的一天,吉林省大石头林业局万宝林场接到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预警电话后,立即悬挂起了红色的预警旗帜,林场进入五级森林火险的响应状态。并通过广播向林区居民公布火险等级,通知辖区内所有人员做好防火和扑火准备,林场防火员由8人增加到24人,清除非法入山人员,禁止非森林防火人员进入林区。

和万宝林场一样,该省林区的林场和大部分村屯都实行了这样的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在森林防火期,在林区活动的每个人随时随地都能见到防火警示,都能知道森林火险程度以及应采取的行动。

吉林省在全国首创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应险而防,因险而动”的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实行科学防火、科学预警、因险响应。在森林火险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因险而动”的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印发了《森林火险预警响应状态暂行规定》。这种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填补了国内林火管理的一个空白。

吉林省狠抓专业扑火队伍和扑火能力建设。目前,全省地方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人数已达5600余人。进入森防戒严期,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处于集中食宿待命状态,随时实现快速出击。

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和快速反应的扑火机制的建立,牢牢把住了预警和扑救关,形成了完整的防控应对体系。2000年以来,吉林省森林火灾2小时扑灭率稳定在86%,平均每次火灾面积不超过5公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