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安康•和谐

2008-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宇 胡星 我有话说

“政府帮我们盖新房,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住院还能报销,这样的日子很幸福!”一个叫多拉的藏族农民对记者说。

“西藏各级政府将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执政的首要任务,最近几年,是农牧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说。

幸福、安康、和谐,是西藏广大人民群

众近几十年的切身感受,也是对未来的最大期盼。

“新生活让全家人心情舒畅”

在拉萨市林周县的一处农家院落,西藏最长寿的117岁老人阿麦次仁正坐在院子里,享受高原的阳光。

这座两层楼的建筑面积接近400平方米,房间内有简单的藏式装修。房屋前面的院子有50平方米,旁边还有专门的牲畜棚。“政府给了1.4万元,一家企业捐赠了1.3万元于去年底修了这座新房子。”主人介绍说。

近几十年来,国家每年安排大量资金支援西藏,西藏农牧区各族人民日益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以前的房子破破烂烂,上面住人下面养牲畜。现在住进新房子全家人心情都变舒畅了,外婆说她一辈子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阿麦次仁的外孙女晓白说。

“十一五”期间,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并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整合地方自有资金、援藏资金,鼓励农牧民群众自筹资金等多种筹措的方式实施“安居工程”。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80%的农牧民住进安全、舒适、适用的新房。目前已有30.34万农牧民住上了新居。

生活不断改善的人们还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政府鼓励的具有西藏特点的农牧民特色产业,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用自己的手艺挣钱,人人都有了好奔头。

记者在那曲地区罗玛镇牧民格嘎家采访时看到,他家里立着几排木架子,上面放着一盆盆还冒着热气的自家做的酸奶。许多往来于青藏公路的过路人会在他家门口停驻,买上几盆酸奶带走。

“以前做酸奶自己家里吃,现在用它来赚钱,每年可以收入10万元。政府帮助我们搞好生产和经营,使我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格嘎说。

格嘎家的酸奶生意算得上西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一部分。五年来西藏共整合资金10.8亿元,扶持发展特色农牧业项目173个,促进了农牧业的产业化经营,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7年达到了2788元。

“每天最高兴的事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

常住在日喀则市亲戚家的66岁藏族大妈珍拉,每天都要到藏传佛教著名的寺庙扎什伦布寺转经、朝佛,乐此不疲。“我最高兴的事,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珍拉说。

近半个世纪以来,国家着力推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如今,藏族人口已从1964年的120万人增加到250万人,西藏人均寿命从解放初的35.5岁,增长到67岁。

目前,西藏100%农牧民均享有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医疗保障。从2007年起,西藏城镇和农牧区特困群众医疗救助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8000元,最高救助限额可提高到3万元。

“在自治区医院看病可以报销四成,在县里能报销七成。”患有胆结石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看病的堆龙得庆县藏族妇女梅朵说。

达孜县帮堆乡16岁的索朗多吉是达孜县中学的住校生。他每天的早餐有鸡蛋、牛奶、酥油茶和馒头等,午餐和晚餐是三菜一汤,寝室里有冬夏季服装,牙膏和毛巾等定期更换。所有这些费用都由国家负担。

国家在大力推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同时,还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让西藏农牧民孩子不但身体健康,还能无忧无虑地读书成长。

“以前是乡里干部来动员小孩上学,现在我们主动送小孩上学。在学校不用花钱,还能学到文化,小孩可以健康成长。”索朗多吉的母亲说。

“社会稳定我们的生活才有指望”

“我们都希望社会稳定和谐,这样我们的日常生活才有指望。”拉萨市民旺堆说。

西藏经济发展已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速,社会保持稳定,生活秩序井然,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成为干部主体,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西藏正快步进入全面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关键时期。

“现在西藏处于历史上宗教信仰最自由的时期,百姓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古格・次仁加布说。

在西藏,到处可以看到磕长头、转经、朝佛的信教群众,善男信女悬挂的经幡和堆积的嘛尼堆。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信教群众家中几乎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信教群众达百万人以上。

“西藏当前的发展成就和稳定局面来之不易。少数不法分子破坏我们和谐、稳定的局势,违背了西藏各族群众的意愿。”拉萨市民、退休干部次登说。

“从来都没有觉得稳定这么重要”,出租车司机沈连河抱怨说,前段时间上街的人比以前少了,来玩的人也少了,打车的人就更少了。

拉萨伊斯兰教教长(阿訇)亚古说:“我相信政府一定能维护好西藏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在八廓街做生意近10年的彭先生说,希望能尽快恢复以前各民族商人和睦相处,在安定祥和的大环境下做生意。(新华社拉萨4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