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乡之春

2008-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干林 我有话说

故乡――苏北里下河的春天是村姑们从田埂边的积雪中寻觅而来的。

当寒冷的北风还在呼啸,当漫天的飞雪刚刚飘停,当冬眠的麦苗还在做甜美的成长之梦,家乡的田埂上便有三三两两、成群结队的村姑们手执刀铲,臂挎竹篮,将一路的欢声笑语播撒在早春的风中。鲜红的头巾和各式的花布衣衫,在初春的阳光和青青麦

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惹眼。一会儿,她们便散落在田埂边或一片向阳的坡地上,轻轻地拨开积雪,此时,便有刚刚打着花骨朵的荠菜露出来,便有叶片嫩绿的马兰头露出来。她们小心翼翼地采撷着,那神情,一如在闺房中绣花般地专注呢!

太阳歪西了,午时的暖意已渐渐消退。村姑们立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柔软的臂弯上挎着一篮鲜亮的春色,各自回家了。于是,当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整个村子里都被荠菜、马兰头的香味浸润着、弥漫着。村外结着薄冰的池水,竟也随着这诱人的香气荡漾开来了。

社鼓的喧闹,引来了回归的燕子。它们像老熟人一样成双成对地飞进了各自房东的堂前,口中衔着刚刚解冻的春泥,进进出出地忙个不停,精心构筑着属于它们自己的爱巢。新巢筑成了,便三五成群地栖息在路边的电线上、树枝头,唧唧喳喳的,宛如一串春天的音符。这串音符的背景是湛蓝湛蓝的天空,天空下面,村童们将风筝放得高高的,线儿牵在手中,心儿却飘向了云天。

“清明时节家家雨”,是的,清明的雨无疑是春天最好的化妆师了。春雨中,梨花白了,桃花红了,杨柳青了。然而,故乡最浓的春色并不在梨花桃花的花瓣上,也不在青青的杨柳枝条上,而在那一望无际的菜田里。这时,水乡的垛田便成了一道最迷人的风景线,那一片神奇的土地,被千沟万壑分割得星罗棋布,平日看上去宛如一艘艘停泊在港的大小船只,此时菜花一开,每块垛子便如一枚枚金元宝镶嵌在银浪翻飞的湖荡中。成群的、数不清的蜜蜂在你的身边飞来飞去,嗡嗡地,时而撞在你的脸上,时而粘在你的身上。空气中满是菜花的香气,深深地吸一口,人便会醉了去的。

年轻的妈妈们在“金元宝”上打理着收获的希望。偶有稚气未脱的孩童,从已经拔节的麦地里钻出,隔河呼唤着:“妈妈――我要吃奶了哩!”妈妈笑吟吟地对孩子说:“乖乖儿,游过来,游过来妈给你奶吃。”于是天真的孩子便真的将衣服一甩,跃入乍暖还寒的水中,泅过小河,爬上岸,一头扑进妈妈的怀里。这不,没经过任何训练,水乡的孩子便在这一川春水中识得了水性。

妈妈笑了,孩子也笑了。笑靥映衬在金色的菜花中,笑声洋溢在和煦的春风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