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之美浸润南宁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于敏 我有话说

罗夫・瓦尔多・爱默森说:“生命中最美丽的报偿之一,便是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绿城南宁人深刻地体味到这句话的精髓。近年来,南宁市望州南社区用“能帮就帮”的浓情描摹出一片和谐世界,用大爱无声的力量撑起了一方澄静蓝天。如今,“望州南精神”已经成为一面旗帜,一个座标,一个带有南宁烙印的城

市品质,并在绿城这块沃土上开枝散叶,愈发生机盎然。

和谐南宁,或许就是这样泼墨而就。

社区:和谐就是“能帮就帮”

和谐南宁何处觅,满城尽赞望州南。记者日前在望州南社区看到,118项全国及自治区、南宁市等授予的各项荣誉,如同一座座丰碑,静静地诉说着这里平凡中的不平凡。

“都是一个社区的,大家能帮就帮呗。今天你帮人,明天人帮你,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居委会主任黄伟玲这样向记者诠释“望州南精神”。就是一直本着这种精神,用实际行动照顾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真情感动着彼此,望州南社区以“帮”的力量构建了一个和谐社区。

社区干部能帮就帮。赵老太太仍然记得,去年3月自己因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细心的社区干部韦燕萍发现后,二话不说,就帮她擦洗身子。浓烈的恶臭让韦燕萍吐了好几次,可她一句怨言都没有。赵老太太逢人便说:“社区干部真是比亲闺女还好!”

社区党员能帮就帮。56岁才入党的单金妹,至今已帮助10多名下岗人员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她多次对记者说:“假如有一天我也面临同样的情况,怎么办?我也特别想得到别人的帮助,帮别人就是帮自己。”

居民之间能帮就帮。退休工人何莲芳年老多病,居民陈培新主动上门,自告奋勇把大娘家的家务全包了。买米、买菜、取钱、做饭、洗衣服,数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在望州南社区,这样助人为乐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然而大家觉得这和吃饭做菜一样平常。

更重要的是,“能帮就帮”的和谐之风已从望州南社区吹出,沁入到绿城百姓的举手投足间,弥散在村屯田地里,吹拂在书墨飘香的校园,山岚雾蔼般笼罩着整个绿城。

村屯:和谐就是生产力

和谐之美,浸润绿城新村旧屯。

早晨七、八点,南宁市武鸣县下渌村已是异常忙碌。一辆辆卡车进进出出,村民的脸上洋溢着质朴而幸福的笑容。

只有5个村民小组、210户810人的下渌村,是全县各村屯种植龙眼的“龙头”。200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下渌村人告诉记者,是韦世林,村里第一个带头栽种改良龙眼的科技能手,带领大家闯出来一条“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的共同致富新路子。富裕造就了下渌村的和谐!

种龙眼,成为下渌村由贫转富的一个转折点。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便有种植龙眼的念头,但因其技术含量高,许多人都处于观望状态。而韦世林却大胆迈出第一步,主动找到当时广西农学院的教授“取经”。1993年,韦世林家3年前种植的龙眼树亩产量达到7500公斤。当时,龙眼市场价为每公斤24元,他一下就赚了近4万元。看见了效益,村民们都动了心,韦世林也成了“香饽饽”,每当村民遇到技术问题,他总是随叫随到,悉心指导村民。

下渌村掀起了种植龙眼的热潮。如今,全村种植龙眼1500多亩,每年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客商前来收购。

“为什么要帮别人?”当记者这样问起时,憨厚的韦世林笑笑,淡淡地说道:“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大家富了自己才能‘永久’富。”

朴实的下渌村人说不出啥大道理,但是他们会认真地告诉你,和谐就是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是共同富裕的推动力。

当和谐之美也是一种财富时,江南区雷寨坡人笑得格外地甜。他们依靠种植花草、苗木,把自己的生活环境变成了“农村里的园林”和“园林里的农村”。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开展“新农村体验之旅”。

下渌村和雷寨坡仅仅是南宁市“和谐建设在村屯”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南宁市为期两年的新农村试点建设中,去年试点县(区)农民人均农业产值97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17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14%。

学校:和谐就是一种关爱

什么是和谐学校?南宁市不少学校给出的答案是,和谐就是源自对学生最深情的一种关爱。正是因为这份关爱,校园处处盛开和谐之花,师生们的幸福感也与日俱增,流露在眉眼里、言谈间。

在衡阳路小学,有一个特殊的“利智班”,孩子智商全在50分以下。不抛弃,不放弃。学校及老师始终对这些孩子关爱有加。“他们是一群折翼的天使,只要给予爱心和耐心,终究会振翅高飞的。”班主任李百华说。

墨香浸润,厚德熏陶。当孤儿雪松能完整地背诵《少年中国说》时,当患有自闭症的依依开口打招呼时,李老师觉得自己一切的付出都值得;在邕宁区城关一小,学校为留守儿童建立了详细的档案。并专设一部电话,免费让孩子与身在外地的父母联系,交流感情。任何一个留守孩子生日来临时,全班同学都会一起为他庆祝;在上林县中学,老师们热爱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激励每一个学生。明亮的教室里,师生同游书海,共沐书香;宽阔的运动场上,师生同场竞技,龙腾虎跃;雅静的荷塘边,师生促膝谈心,其乐融融。

……

一树春风千万枝,正当破浪扬帆时。在南宁,和谐早不再是一个空泛的词语,而是确切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标,它与基层紧密相连,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品质相得益彰。

“南宁,依绿意而生机,因和谐而美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宁,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一定会收获更美的风景!”南宁市市长陈向群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