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八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八百二十万人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5日电记者王庆环从日前在京召开的2008年度职成教工作会议暨中职招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中等职业教育将招生820万人。会议总结交流了近五年来特别是去年职业教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分析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确立把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事业

发展的战略突破口。

会议要求,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发展的一个战略突破口,继续巩固和扩大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规模,这是当前重要而紧迫任务,也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

教育部表示坚决完成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820万人的任务。为此,要加强招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要强化对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统筹管理,统筹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的招生,统筹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统筹区域内和跨区域的中等职业教育招生,统一确定招生计划、制定招生政策和招生办法,统一组织招生工作。进一步完善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体系,增强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有条件的地方可提高资助标准、扩大资助范围。要加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教育部表示,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继续巩固和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是以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保证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为前提的。质量是方向、是基础、是保证,培养的学生能否顺利就业,是否受社会欢迎,这是衡量职业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会议要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大力推行中等职业教育两个“三段式”的办学模式,即“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的模式和“一年在农村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城市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企业实习”的模式;继续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办学模式。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形成公办、民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推动公办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改革与创新,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会议强调,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切实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大投入,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教育经费投入结构,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经费在教育经费投入中的比例,保证中等职业教育财政性经费、生均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相应增长。要继续推进目前正在实施的基础能力建设五个计划,保证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