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将有15万名农牧民用上沼气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拉萨4月5日电记者日前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了解到,今年西藏将完成3万户沼气池建设,使15万名农牧民用上清洁沼气。

据了解,“十五”时期西藏就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和不同原料的生态环境下开展了农村沼气建设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2006年西藏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从

“十一五”规划开始,西藏计划力争用10年的时间,在全区适宜地区完成25万户沼气池建设任务,使125万名农牧民用上清洁沼气。目前,“一池一棚三改”的新型高效能源沼气模式在西藏农村开始推广。即建造一个沼气池和一座日光温棚,改造猪圈、厕所和厨房,使得沼气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放大。

据西藏自治区农牧厅测算,“一池一棚三改”项目每年可以为每户农牧民节支增收4000元左右,节约用柴2500公斤或牛粪4000公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