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明节网民纷纷祭奠“3•14”事件遇害同胞 强烈谴责达赖集团及其追随者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闻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清明节期间,广大网民纷纷上网祭奠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遇害同胞,并强烈谴责达赖集团及其追随者。

署名恒言的网友在新华网开设了“向在西藏暴乱中遇害的同胞献花献哈达”祭扫专区。恒言发帖说:“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有18位无辜群

众丧生,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也许曾经还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亲人、邻居、同事、朋友。清明将至,让我们在网上为他们献上一束鲜花、一条洁白的哈达,或留下一句留言,以表达我们对他们的一份悼念之情!”

恒言的帖子得到网友积极响应,许多网友跟帖,寄托对遇害者的悼念之情。一位署名卡罗斯的网友留言道:“汉藏僧俗,原本无隙。华夏儿女,世界各地。民族融合,普世真理。高原喋血,魂牵故里。不死灵魂,国脉所系。”

搜狐网开设了“悲情西藏,让我们一起来寄托哀思”专栏。搜狐网新闻中心执行副主编周蓉介绍,截至4月5日20时,共计960万人次在网上向“3・14”事件遇害者献花,网友共发表悼念帖20余万篇,浏览量超过500万。

一位署名顾墨溪的搜狐网友发表了诗作《清明拉萨祭》(并序),序中写道:“拉萨骚乱,火烧连街。最怜少女,火中焚身。圣洁之地,多孤坟几堆;慈悲之佛,多难寝之夜。”“逝者初去,一捧黄土尚鲜;亲者长悲,一颗哀心已死。值此清明,一曲悲声,以祭九泉人。”

新浪网新闻中心副总监周晓鹏说,两天来在新浪网设立的“清明节:让我们一起祭奠拉萨遇害同胞”专区浏览的网民共计150余万人次,留言共计2500多条。

一位新浪网友留言说:“我就是西藏林芝的,拉萨的骚乱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现在的西藏人,无论是藏族、汉族还是其他的民族,对达赖集团的暴行都严厉谴责……他和他的追随者们都应该得到严惩,谁想分裂祖国,谁就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敌人!”

“坚决支持打击分裂势力,维护祖国统一”与对遇害同胞的哀悼一样,成为广大网民共同的心声。一名来自北京的搜狐网友留言说:“行凶者一定会受到严惩,‘藏独’势力注定失败,谁也破坏不了中国的统一。伟大的中国万岁!”

网友还对在“3・14”事件中牺牲的武警寄予了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哀思。一位江苏的搜狐网友说:“让我们一起为那些在这起暴力事件中遇害的人送上我们的思念,还有为那些在西藏牺牲和执勤的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送上我们最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在哀悼遇害者,谴责分裂主义分子暴行的同时,祖国和平,民族团结,“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人,一起为我们和谐社会的目标努力”成为广大网友共同的祈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