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德吉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4月5日电近年来,随着扩大内需以及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城乡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西藏经济发展由主要靠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合力拉动转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西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2.01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比

上年增长24.9%,比2002年增加了59.06亿元,年均增长16.2%。

旅游、通信、汽车、住房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去年拉萨还建成了首座地下停车场。2006年,西藏汽车零售额达32022万元,比2002年增长了4倍。

同时,西藏百姓拥有私产住房目前已达到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2003年至2006年,西藏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22.32亿元。2006年,西藏自治区销售的商品房屋面积累计达102.8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86.22万平方米。

此外,西藏农牧区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城镇消费稳步增长。被称为“超市下乡”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自2006年在西藏正式实施以来,已在农牧区建设了“农家超市”180家,推动农牧区消费继续增长。西藏今年还将在广大农牧区建设300家“农家超市”,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量好、价格便宜的商品。

在投资方面,2003年至2007年,西藏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元,5年的总量比1978年至2002年24年间的投资总和高出73.6%,年均增幅达19.9%,投资重点向农牧区、特色产业发展倾斜。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十一五”期间180个重点项目中已有139个项目开工建设。

据了解,西藏今年将围绕群众关注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加大市场调控、监管和规范力度,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突破13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