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与各地形成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宇 郭威 逯寒青 我有话说

近日以来,拉萨市各族人民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生活,全国各地的一些投资者和游客也开始陆续进藏。道路两旁的银行、邮局正常开放,证券交易大厅出现了投资者的身影。

经过几十年发展,西藏经济与祖国各地经济形成了日益紧密的联系。

我国经济连续五年增长超过10%。而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经济也步入历史

上发展最好的阶段,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2%,在西部各省区市中位居第三。

随着西藏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青藏铁路的通车,长期制约西藏发展的交通“瓶颈”得以解决,西藏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一体化的立体交通网络,极大地提高了与各地的物流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

与此同时,西藏经济也被更好地纳入到全国生产力调整和产业布局中来,正逐步由“供给输血型”向“市场造血型”转变。

近几年来,西藏产业结构和商业贸易与其他各地的分工合作日趋紧密。独具特色的藏医药业、矿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以及高原生物等产业已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不但丰富了国内产业,形成了西藏经济新的增长点,并与青海等毗邻省区联动发展,孕育了青藏高原经济带的形成。

多年来,青藏高原壮丽的大自然和神秘的人文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但由于此前游客进出西藏主要靠空运,运力有限且费用高,因此旅游界素有“出国容易进藏难”之说。青藏铁路的开通,让青藏高原游成为与国内沿海游、江南水乡游等旅游线路齐名的黄金旅游热线,拉动了西藏旅游业的发展。数据显示,西藏2007年接待游客突破了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8亿元,占到自治区GDP的14%左右。

由于旅游业关联着上百个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很强,因此,旅游业大发展推动西藏经济更好地调整结构,由投资拉动型向投资、消费、出口共同协调拉动型转变,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五年来,西藏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近115亿元,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除了以往较单一的商品市场和劳务市场外,西藏正进一步开放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市场,不断扩大西藏经济的市场化程度。

在资本市场方面,到目前为止,已有8家西藏企业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资本市场上的“西藏板块”相当活跃。西藏百姓也纷纷通过投资股票和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大潮中来。

随着西藏与各地越来越多经济合作项目的开展,今天的西藏人逐渐感受到全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人们的市场经济观念日益增强。(新华社拉萨4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