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赖不能代表西藏人民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白冰 我有话说

连日来,拉萨“3・14”事件引起西藏自治区各族群众强烈愤慨。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旧西藏“三大领主”总代表的达赖,仇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根本代表不了如今的西藏人民;充分享受到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成果的西藏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势力阻挡西藏和谐发展的历史车轮。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

:我们才是人民的代言人

“我们才是西藏人民的代言人。”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汽车工业贸易总公司经理普布说。针对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境外自诩为“藏民族代言人”的言论,参加全国两会后返回西藏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对此,最具发言权的是经全区各族人民民主选举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1959年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真正实现了历史跨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说,“几十年来,西藏人民依据国家法律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并且在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自主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上,受到越来越充分的法律保障。”

对于人民当家作主,全国人大代表晓红深有体会。再次在全国两会上履行了神圣职责的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尽管我们珞巴族总人口还不足3000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但在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的时候,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也同样非常有分量。”晓红说,特别是在五年前的十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她提出的有关珞巴族最大的聚居地――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南伊沟的路、电、房、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目前全部得到很好的解决,为此群众说“我的话‘一字千金’”。

当听说记者三年前曾去过南伊珞巴民族乡时,作为乡长的晓红如数家珍:“现在你再去看看吧,柏油马路已经修到南伊沟口,整条沟十几公里的路基也已经打好了,今年5月份就能全部铺成油路。”晓红说,全乡101户群众中80%在政府资金补贴下拆掉了陈旧的木板屋,住进了石木结构的小洋楼;80多户群众安装了程控电话,不少年轻人用上了手机;近几年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当地百姓大力发展土鸡、土猪等特色养殖业;用水、用电问题解决后,有36户群众不失时机地组建了民俗旅游村;去年全乡475人人均纯收入达到3129元,比2002年增长了1200多元,比全自治区农牧民当年人均纯收入2788元高出341元。

晓红说,这几年国家为南伊沟投入大笔资金,改善了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群众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希望,平日里大家说这些发展变化与她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有着很大的关系。“这就是我们国家民主决策的具体体现。”她说,“两会是体现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大舞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依然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权利,提出了有关“兴边富民”的一系列建议。

列确介绍,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已制定了255件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同时,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对同级政府、监察、法院等部门工作进行监督。仅过去5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检查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等26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46次,专项评议了自治区政府7个方面的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认真落实。“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民族自治地方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形式。”列确说,“我们也在继续探索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更多途径和办法。”

时代发展有力证明:达赖在拖西藏进步的后腿

“达赖集团组织策划的拉萨暴力事件,破坏了西藏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极大地损害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说。

“达赖口口声声自诩是‘藏民族代言人’,我们可以看看他到底干了些什么。这些年,他不是图谋‘西藏独立’,就是充当国际反华势力的滑稽工具;不是在西藏散布反动谣言,就是阻挠正常的社会秩序。尤其是最近的‘3・14’事件,严重影响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的陈锐说,“达赖干的哪一件事代表了藏族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他完全在拖西藏进步的后腿。”

陈锐分析说,达赖的阶级本性决定了他不可能成为人民代言人。因为,达赖作为旧西藏“三大领主”的总代表,他的身上不可避免地深深刻上了封建农奴制特权阶级的烙印――即对广大农奴进行野蛮统治,来实现他们获取荣华富贵的阶级利益。而在旧西藏,广大农奴阶级的利益与以达赖为代表的旧农奴主阶级的利益本身就是对立的。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繁荣与进步,依然贪恋旧的阶级特权和利益的达赖集团就会仇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

众所周知,在旧西藏不存在“公民”这一概念,占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只是不足总人口5%的“三大领主”(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的“属民”。而且,人分“三等九级”,上上等人的命价是等身黄金,下下等人的命价相当于一根草绳。奴隶们不仅没有任何生产资料,自己本身还是领主的私有财产,主人可以随意买卖、转让这些“会说话的工具”,甚至使用断手、剁足、剜目、割舌、抽筋等酷刑摧残他们。人们连起码的生存权都无法保障,民主权利更无从谈起。

“现在的社会多好,我们需要的是安定团结、经济发展、生活富裕。那么一小部分人出来捣乱,他们凭什么破坏我们的社会秩序!”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色珠说,“他们打砸抢烧的暴力行径,绝不是西藏280多万人民所愿意看到的场面。”

“这些年西藏老百姓迅速富裕起来,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以来,无论是农牧区或者城区,老百姓致富的形势非常好。要保持这样良好的发展机遇,一定要保障社会的稳定。”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说,“可是,达赖集团组织策划暴力事件,破坏西藏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给西藏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危害,极大地损害了西藏人民的利益。”

西藏和谐发展的历史车轮无法阻挡

“不管达赖想怎么洗脱自己的罪名、怎么标榜自己,但他破坏西藏18年来的稳定已成事实。”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监察厅厅长维色结合自己此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实际说,“我最了解西藏百姓的心思,我们想要的是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我们谋发展、求和谐。这些年来,西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文明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维色说:“群众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创作自由,包括生活和精神上的方方面面都像全国其他民族地区一样有很大的自由空间,比如现在我们西藏许多群众坐着火车到青海、四川等省区朝佛、旅游,我们的文艺团体频频到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展示藏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他说,“在这样的大好局面下,到过西藏的人都能体会,西藏广大群众绝对不会赞成危害社会稳定的言行。”

“血淋淋的事实证明,达赖露出了他本来的邪恶面目!不过,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西藏和谐发展的历史车轮。”维色说,达赖轻描淡写他手下的民族败类实施的暴力造成无辜百姓伤亡的事实,只是用“听说”、“据传”等经不起推敲的字眼颠倒黑白。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西藏进入跨越式发展黄金时期。”眼下,西藏传统农牧业正在向现代农牧业转变,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向科学文明迈进,经济社会保持着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自治区2007年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42亿元,人均GDP超过1.2万元,比2002年翻了近一番;五年来全区经济年均增长12.7%,投资消费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开始显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7年财政支出比2002年翻了一番还多,达到275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支出需求,目前义务教育、农牧区医疗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全区。

“西藏的发展来之不易,近些年的变化用‘翻天覆地’都不足以形容,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普布说,西藏人民的生活现在一年比一年好起来,“我们不允许折腾,也不能折腾”。(新华社拉萨4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