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彼得堡盛情欢迎北京奥运圣火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5日10时45分(北京时间14时45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圣彼得堡站接力传递正式开始,第一棒火炬手、前苏联奥运冠军加林娜・济宾娜从起点“胜利广场”跑向终点的“冬宫广场”。

5日当天,初春的圣彼得堡阳光明媚、气候宜人。从“胜利广场”到“冬宫广场”的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路线街道,已被市政人员修整一新

,将这座河流纵横、风光秀丽并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城市装扮得分外靓丽。火炬路线全长约20公里,80名火炬手每人将平均跑250米。在圣火沿途经过的著名的历史文化遗迹,如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青铜骑士雕像、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彼得保罗要塞等地点,市民们早早地就会集起来,等待接受北京奥运圣火的照耀。

圣彼得堡市是俄罗斯著名的“体育之城”,参加今天圣火传递的火炬手中有46名奥运冠军,知名运动员是奥运圣火在圣彼得堡传递的“主旋律”。济宾娜是前苏联传奇田径运动员,她为前苏联队效力20多年,赢得了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多枚国际比赛金牌,创下的一些运动奇迹至今无人能打破。她从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手中接过火炬,满头银发配着红白相间的火炬传递服,迈步奔跑在传递路线上,愈发显得格外精神。跑完自己的250米距离后,济宾娜激动地说:“手持火炬的感觉非常好,就像当年在奥运会比赛中拿到冠军。”

中午时分,火炬抵达圣彼得堡市“议会广场”,从而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传递。圣彼得堡市议会主席带领全场数千名市民用他刚刚学会的汉语高呼“北京,奥火、奥火”,他衷心祝福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圆满成功。火炬手、世界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说,北京奥运会圣火在这里受到550万圣彼得堡市民的热烈欢迎,这不仅是这座城市居民的荣幸,而且还是整个俄罗斯国家的骄傲。作为火炬手参与圣火传递的俄罗斯著名运动员、世界花样滑冰冠军布留申科则说:“好运北京!”

在“冬宫广场”,俄罗斯功勋歌唱家库兹明娜一曲《奥林匹克圣火》,立时将全场数万人的情绪调动了起来。15时整,当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滑冰金牌得主茹罗娃跑到终点主席台点燃圣火盆时,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茹罗娃说,“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比我自己夺得奥运会冠军还激动。”

组织者之一、来自圣彼得堡体委的罗季奥诺娃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圣彼得堡站的传递取得圆满成功,“天气好,沿途以及起始和停留点观众很多,有50万市民亲眼目睹“祥云”穿越城市的场景,火炬在圣彼得堡市的传递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冬宫广场”,舞台布置、活动内容极其富有现代特色,体现了圣彼得堡这座俄罗斯最欧化城市的特点。与此同时,舞台两侧分别部署了中国和圣彼得堡的标志性建筑,左侧是北京的天坛祈年殿、西安的大雁塔、武汉的黄鹤楼以及北京的故宫午门,而右侧则是圣彼得堡的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青铜骑士雕像、海军部大楼。由此看出组织者匠心独运,彰显圣彼得堡这座名城希望与中国增进友谊之意。

马特维延科市长感谢北京给了圣彼得堡这座城市世界扬名的机会,“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五大洲的19个国家和城市中传递,圣彼得堡有幸成为其中之一,祝愿圣火一路平安,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5日下午,火炬启程离开圣彼得堡,前往英国伦敦,6日火炬将在那里开始第四站的传递。(本报圣彼得堡4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