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士官陈甲生的传奇故事

2008-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通讯员 彭自良 严德勇 我有话说

隔着一堵墙,他能分辨出50多种不同的电波声;高新装备操作一次,他就能绘出原理图;对手在新装备上故意埋下3个“定时炸弹”,他两分钟就把故障排除……

两次在全军装备维修技能竞赛中夺冠的广州军区某新

型装备技师、全军优秀士官陈甲生,在谋打赢的征途中演绎出一连串传奇故事。

无形战场的“无敌杀手”

丁亥岁尾,南粤某地,我三军联合作战演练正在进行。星夜,经过10余小时的电磁静默之后,突然,伴随着短促的“嘎吱”声,电脑屏幕前一道鱼尾般的波纹一闪而过,瞬间消失。陈甲生从战位上一跃而起,兴奋地报告:“蓝军×型战斗机群,方位:××,架次:××……”

数据参数很快传到指挥部。几分钟后,指挥部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敌情判断正确,“蓝军”机群被击毁。事后,“蓝军”一直为自己如此隐蔽的行动竟然被捕捉感到难以置信。当他们现场观摩到陈甲生隔着厚厚的墙壁,尚能准确判别“蓝军”50多种频段的细微差别时,心悦诚服地向陈甲生竖起大拇指。演习结束,陈甲生荣立一等功。

深入研究战场和敌手,让陈甲生始终保持着领跑者的姿态。赛场上,不少选手额头汗珠直冒。90分钟比赛,卫冕冠军陈甲生仅用一半时间就自信地走下赛场,比第二名整整快了26分钟,最终以4项单项考核第一、全能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取金牌。总部一位领导当场宣布聘请陈甲生为某新型装备的“测装员”。

赛过电脑的“头脑”

去年国庆前夕,某新型装备落户广州军区某部后,出现17个故障。多方“求医”无果,这个部队的官兵求助于荣膺两届全军维修冠军的陈甲生,不到一个星期,17个故障陈甲生手到病除。

虽然手到病除,陈甲生却为此萌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装备天天上战场,战机稍纵即逝,哪能允许花几天时间去抢修?他由此琢磨:全面掌握新装备的电路图和所有元器件战技参数,维修效率一定会十倍百倍增长。

全面掌握新装备的电路图和所有元器件战技参数,谈何容易!陈甲生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系统钻研10余本专著,将手中新装备的200多幅电路图和部队主战装备的8000多个元器件参数都背得滚瓜烂熟。去年7月,广州军区组织士官比武。每个选手的操作平台上,都摆放着新装备图纸和各种故障检测工具。惟独陈甲生玩的是“空手道”。然而,每次故障方位和类型的判别,徒手的陈甲生反应速度几乎和那台用来执裁的故障测试电脑同步。颁奖典礼上,总裁判长激动地称赞陈甲生“人脑赛电脑”。

他参与科技革新攻关16项,其中获总部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陈甲生拥有全军顶级操作和维修资格证,3年间维修装备上千次,为部队节省经费近千万元。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教授级”士官

陈甲生所在部队是个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按说,作为一个士官,很难入人“法眼”。可这里每个人都不敢小瞧陈甲生,称其为“教授级”士官。因为,不管硕士博士,上岗前都要先到他这里过“培训关”。

大学生干部苗继佳刚到部队时,没将陈甲生放在眼里。然而不久,陈甲生身上展现的“能量”让苗继佳备感震撼,尤其令他吃惊的是,在部队组织的一次多媒体课件竞赛中,自恃对电脑十分精通的他竟然败给了陈甲生。从那以后,他诚心拜陈甲生为师。

陈甲生经常结合工作实践撰写论文,有的连专家教授都深为叹服。近3年,他在全军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近10万字,其中2篇还获了奖。

身为“兵教头”,陈甲生桃李遍天下。看到一代代新装备技术骨干昂首走上新战位,陈甲生无怨无悔当好普通一兵。去年,他荣膺“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广州、深圳等城市的10多家大型科技公司要高薪聘请他到公司工作,有的甚至提出房子、车子和老婆、孩子“全给他办好”。陈甲生坚定地说:“在哪个山头唱哪个歌,我最爱唱的是‘兵’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