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8岁老诗人热情讴歌“塞上群英”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学英模,赞英模,让英模精神发扬光大。最近,宁夏老诗人崔永庆为自治区推出的50位“塞上群英”每人赋诗一首,热情讴歌他们的先进事迹。

这50位英模,几乎涵盖了宁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士。其中,既有在全国知名的支边优秀教师冯志远、治沙英雄王有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李剑英、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王结、身残志坚的王嘉鹏、带盲母上大学的孝女刘芳艳,也有尚不太“出名”的“金牌工人”、杰出农民、先讲教师、优秀专家,其中有6人已经不在人世了。崔永庆在“塞上群英赞”中对这50人的事迹进行了高度概括,给予了热情的赞颂。“常在蓝天写大忠,心扉牢刻定盘星。舍生忘死保黎庶,航道长明一盏灯。”这是崔永庆吟咏飞行员李剑英在飞机撞鸟后,为保护地面百姓、毅然选择自我牺牲的诗句。在赞颂第一个获得双硕士学位的盲人按摩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王结的诗中,他写道:“不怨苍天昂起头,潜心科研写风流。眼盲不信前途暗,心路光明耀九州。”

现年68岁的崔永庆,是宁夏诗词学会名誉会长、自治区政府参事、高级农艺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