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给予传统工艺美术更多关注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达)由国家财政部、文化部等部门出资支持、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普查工作受到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高度关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每个时期的工艺美术品都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经济、文化、教育等的发展程度。我国有许多优秀的

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代表着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但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大批工艺美术行业的老企业倒闭;不少优秀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都濒临失传、灭绝;很多珍稀的矿产资源被无序开采,遭到破坏。作为一项肩负传承中华文明重任的文化载体,传统工艺美术应被社会给予更多关注。”

王山秘书长介绍说,为了摸清工艺美术行业家底,去年下半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启动的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普查工作已进入数据处理阶段。这次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工艺美术行业的第一次大规模行情调查,它将有利于进一步研究经济国际化、文化多元化新形势下工艺美术的历史定位和发展方向,有助于推进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基础理论建设和产品、技艺、体制创新。

王山指出,通过正在各地开展的普查发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对工艺美术行业的传承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郑州刚刚结束的河南省工艺美术品种专家论证会上,河南省共确定了75项工艺美术品种,其中开封汴绣、禹州钧瓷、洛阳唐三彩等多个工艺美术品种发展态势良好。这位工艺美术行业的专家认为,“这和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有效管理是分不开的。比如禹州市为促进钧瓷产业的发展,特地在2002年2月成立专管机构――陶瓷工业局,有效提升了钧瓷文化品牌,扩大了钧瓷的影响力。”

王山特别向本报记者指出,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是以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为基础,经历长期发展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人类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和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新中国成立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传统工艺美术通过出口创汇,为我国工业化发展和引进重要技术装备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我国的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工艺美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在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工艺美术的保护和传承、创新和发展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因此,他希望通过本报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各界应更多地关注和支持传统工艺美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使这项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得以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