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焦油卷烟低危害”之说误导消费者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项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近70%的购烟者倾向选择低焦油卷烟;近60%的人认为低焦油卷烟对健康危害较小;41.7%的人认为低焦油卷烟能减少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25.2%的人认为吸低焦油卷烟有助于戒烟。然而,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与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日前联合召开的“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媒体论坛”上,来自医疗

、公共卫生、环保等领域的数十位专家一致认为:所谓的低焦油卷烟,对健康的危害并不低于普通卷烟。

专家们引证的大量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和实验研究都显示:没有证据表明,选择标识低焦油、低尼古丁卷烟的吸烟者降低了患癌症或心脏病的风险。医学研究发现,吸低焦油卷烟者反而增加了患肺腺癌的风险。

专家们尖锐指出,“低焦油”不过是烟草企业为了应对公众对烟草影响健康的恐慌,维护自身商业利益,发明的一个带有欺骗性的概念,目的是通过低焦油和尼古丁水平的标签来消解人们对健康风险的警觉,使吸烟者不放弃吸烟,以扩大卷烟销售。

现在,出现在互联网上的很多烟草广告中都有“低焦油”、“淡味”、“超淡味”、“柔和”等用语。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专门指出,“淡味”“低焦油”“超淡味”和“柔和”等术语是虚假的和误导性的。专家们认为,此类宣传很可能会导致吸烟人数增加,降低戒烟率。他们呼吁烟草行业杜绝宣传“低焦油可以减少危害”的误导行为。(范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