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也需要“健康天气预报”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本浩 我有话说

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人类,离不开大气,地球大气有张多变的脸谱,时而气压骤降,热浪滔滔;时而气压猛增,寒流滚滚。大气的无常运行,时序上的寒来暑去,形成了气象万千的自然现象。这不仅关系到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也同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气候和气象与人体健康有着密切联系。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医医书《黄

帝内经》中就有:“苍天之气,清静则志意治”“春善病鼻衄,仲夏善病胸肋,长夏善病洞泄寒中,秋善病风症,冬善病痹厥”等记载。可见,我国古代人很早就认识到天气变化对疾病的影响。

各种气象因素,诸如气温、气湿、气流、降雨、降雪和刮风等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人类健康。因此,气象医学已成为医学界研究的新课题。

气象因素致病具有季节性气象环境因素引起疾病大多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医学科学研究不仅已经证实了风湿性关节痛与天气有关,而且还发现高血压、冠心病每到秋冬时节的发病率骤增;哮喘多发生在阴冷干燥的寒冬季节;偏头痛大多出现在湿度偏高,气压陡降,风力较大之时。研究表明,造成这些疾病的气象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大气压的落差引起了机体组织变化;二是大风中的超低频震荡,对人体中枢神经产生了不良影响;三是在大气中上层电位差增大,从而造成周围环境容易产生电场和磁场,使人体植物神经系统失去平衡,造成内分泌紊乱而引起情绪和精神疾病。

气候变化引发全身性疾病

1、感冒多是由于气温的剧烈下降使人的体温调节功能不能马上适应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冬季冷空气南下时,特别是初冬的第一次寒潮南侵时,往往感冒病人会突然大量增加。

2、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病在严寒、浓雾、潮湿、骤冷的环境中,患者最易发病和加重病情,而其中气温的变化是影响发病和病情的主要因素。

3、关节炎当天气变化,气象要素波动时,会引起患者体温调节机制的紊乱,而使血管收缩扩张不充分且时间延长;粘蛋白代谢和酶活动紊乱;关节温度下降使病人关节疼痛加剧。

4、心血管疾病祖国医学认为寒性凝滞,阻碍气机,故在冬季寒冷大风天气往往是心脏病、脑血管、精神病加重和容易发作的时候,因这种天气有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

5、传染性疾病很多传染病的流行都与季节和天气条件有关。在冬春季多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流脑、百日咳、麻疹、猩红热等。在夏秋季则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如痢疾、伤寒等。这些传染病之所以会发生流行,主要是因为在这样的季节和天气条件下,适宜于不同的致病菌和病毒的生长和繁殖。

6、精神疾病春季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使体内一系列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出现情绪波动;另外,春季是一个多风的季节,近年来沙尘天气日趋增多,天昏地暗的气候环境,让人有一种恐怖感也是易发精神病的一种因素。

研究气象医学保护人类健康

气象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如果能掌握其中的规律,医生和病人就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或顺乎自然,或因势利导,或应用人工对抗技术,以避免或减少气象因素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鉴于气象环境与健康的紧密关系,用气象观测资料结合疾病特征,发布“健康天气预报”,既有利于提醒患者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又有利于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治疾病的准备。目前,我国的部分报刊、电台、电视台已经开展了结合季节性变化,介绍有关季节性疾病的防治知识,这对人们进一步了解和预防气象环境疾病,保护人体健康,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