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培炎 我有话说

领导干部善于“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和群众路线的题中应有之义。

求智于民,要求领导干部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共产党人根本政治立场的高度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根本观

点,永远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共产党人只不过是人民大海中沧海之一粟的观点,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人民公仆的责任。一方面,要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发掘真理之源,从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中吸取思想之光,善于在人民群众的前沿探索中寻找理论创新的生长点,通过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检讨施政活动的成败得失,运用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经验揭示治乱兴衰的客观规律,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另一方面,又要把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作为庄严的政治责任,通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体现社会公平的利益调整,确保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智慧充分涌流。

问计于民,要求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始终坚持解决问题的方案从群众中来、办法到群众中找,以虚怀若谷、从谏如流的胸怀,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的决心,扑下身子,拜群众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群众的具体建议中发现“金点子”,在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中寻找思路对策,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意。人民群众生活在基层,对体制弊端了解最多,对民生疾苦感受最深,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有切肤之痛,什么事应当办,什么事不能办,什么是当务之急,什么事应当暂缓,他们最有发言权。特别是在现代交通通讯日益发达的今天,既要善于运用高科技手段收集信息、了解民意、广纳良策,又不能丢掉党的优良传统,以此取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亲历亲为,而是要经常置身群众之中,与群众保持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随时随地和群众商量,真心诚意同群众一道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取德于民,要求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从人民群众的优良品德中吸取提升境界、经受考验、抵御诱惑的精神营养。道德滋养,广源民间。高尚的道德品质,不仅集中在道德模范榜样身上,而且遍及包括我们父母亲友在内的普通群众之中,体现在普通群众具体、生动、平凡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事业,要学习人民群众任劳任怨、敬业奉献的精神,时刻警惕官僚主义的潜滋暗长;面对利诱,要学习人民群众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拒腐蚀、永不沾;面对失意,要学习人民群众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品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面对消费,要学习人民群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面对他人,要学习人民群众善良本分、正直厚道的品德,与人为善、光明磊落,真正把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人格力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美德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