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将在善待环境的前提下举办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一直是在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下展开的,自奥运筹办工作开始以来,北京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余小萱同时表示,北京市将于近期公布赛时临时环保措施。

奥运会将在善待环境

的前提下举办

余小萱说,绿色奥运的理念和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北京奥组委必须保证奥运会是在善待环境的情况下举办的。这就要求北京奥组委在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用可持续发展思想去开展筹备工作。这些筹备工作包括工程建设、餐饮、交通,住宿、采购、市场开发等一系列相关工作。并且在这些工作中,把环境受到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第二方面,绿色奥运就是要求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和国家不断促进环境保护工作。余小萱说,虽然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由政府和各级相关部门、企业以及社会各层人士来做,但北京奥组委也要积极支持环境改善的措施。

“北京是发展中的特大城市,改善城市环境的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承办奥运会以来,北京市政府按照申办时的承诺,在城市空气污染控制,水污染防理,城市绿化,工业污染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基本实现了申奥时的承诺。7年来,北京市的环境持续改善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积极宣传绿色奥运

余小萱表示,绿色奥运的第三个方面就是利用奥运会这个平台,提高环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工作,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余小萱还特别举例谈到了“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的情况。

“在北京还活跃着一只绿色奥运的宣讲团,成员有来自NGO环保组织的,也有的是环境保护专家,以及一些新闻单位的记者,从2004年以来,一直在向公众宣讲环境保护意识,去年一年,就讲了350场,听众达到十几万,宣讲的主要地点是在社区、学校、工地,主要内容是绿化、垃圾分类、保护野生动物,节约水、节约资源等方面。”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成为绿色奥运的珍贵遗产

当记者问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建设情况时,余小萱介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京市市区北部,城市中轴线的北端。这个公园具有两个特点:一是面积大,占地约680公顷。二是植被比率高,占90%以上,栽种了多种植物,成为一个以自然山水、植被为主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地带。奥运会后,这片公园将向公众开放,成为市民百姓的休闲乐土。

在公园南区的西南部,是一片占地4.5万平方米的湿地水面。这里将采用世界上领先的水质模拟维护系统和生态温室系统来为公园内部水系提供净水资源。余小萱表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对改善北京生态环境、完善北部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将起到重要作用。

赛时临时环保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余小萱介绍说,北京市政府正在根据相关原则制定奥运会期间采取临时控制详细措施,近期会对外公布。限制措施主要包括:对机动车污染控制、有污染工地管理、没有完成治理任务企业奥运会期间停产、部分达到国家标准企业减产等措施。他进一步介绍说,停产、减产企业主要包括:水泥、冶金、电厂等行业工厂。余小萱表示,奥运会期间,还将对工地有空气污染的项目进行控制,还包括一些没有完成治理任务而需要停产的企业。

虽然北京奥运会期间不会对在建工程实行停工的硬性规定,但是对于土方施工、水泥搅拌和混凝土浇筑作业等易产生扬尘的施工环节是禁止的,所以目前北京市的一些在建工程也正在积极地调整工程环节,确保这些环节的施工避开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