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奥运火炬手中的“爱心爸爸”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4月6日,是柏剑梦想成真的一天。这一天,他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参加了伦敦的火炬接力。

34岁的柏剑是鞍山市二中的一名普通体育教师。他没有结过婚,但却有24个孩子。在鞍山,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爱心爸爸”。

柏剑的“爱心爸爸”生涯开始于1996年,那一年,他们学校一个姓庞的学生由于家庭变故,无人管教

,开始逃课,沉迷网吧。为了帮助他,柏剑让他搬到自己在学校的单身宿舍来住,又吸收他到自己负责的校田径队训练。柏剑白天指导他训练,晚上给他补课。后来小庞考入沈阳体育学院,如今大学毕业的小庞已经在山东一家知名足球俱乐部中当助理教练了。

柏剑在教学中,发现类似小庞这样的孩子很多,他们有出色的运动天赋,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学习“成绩”不很好。他想,如果能给这些孩子创造一个较好的环境,让他们走体育特长这条路,将来也会有出息。从此以后,只要看到体育素质好,但生活困难,父母无力照管的孩子,柏剑就主动收养下来。至今柏剑已经收养了24名贫困生,目前还有16个孩子同他生活在一起,他们中间最大的18岁,最小的才13岁。孩子多了,原来的单身宿舍住不下,柏剑就搬到一间仓库中住,后来仓库里也住不下了,他们又搬到一个朋友提供的旧房中居住。每天早晨,柏剑要督促孩子们起床,排队洗漱。吃完早餐后,再带领孩子们去上学、训练。晚上,孩子们吃完晚饭后统一学习,大孩子辅导小孩子,柏剑则进行个别辅导。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的生活,柏剑特意从老家请来了父母。两位老人平时负责买菜、做饭、洗衣,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为了不给孩子们的家庭增加负担,柏剑主动承担起这些孩子的生活费用,他每收养一个孩子,从初中到高中,从学费到生活费都负责到底。即使考上了大学,柏剑也负责孩子在大一、大二期间的费用,直到大三,才让孩子们学着打工挣钱。

长期以来,柏剑与这些孩子结下浓厚的感情,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爸爸”。去年8月,联想集团与CCTV在全国联合举行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活动,柏剑因其感人的事迹从鞍山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他在北京参加决赛并最终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告诉守在家里等待他消息的孩子们。他后来对记者说:“我听到的第一个声音是孩子们炸雷一般的欢呼,然后就是他们让我反复叙说整个过程,说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手机电耗光为止,所以第二次我到北京参加联想境外火炬手选拔赛时,就特意带了两块电池,目的就是想和孩子们多聊几句,因为我知道不让他们听够了,他们肯定睡不着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