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实践诠释奥林匹克主义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申 我有话说

北京奥林匹克教育的组织者和设计者们鉴于奥林匹克知识在中国的普及历史和普及程度之完全不同于多次举办过奥运会的西方国家,创造了“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这样一种充满东方文化色彩的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推进形式。主要学习及活动内容有:开设奥林匹克教育课程,并在各相关学科渗透;开展体育健身和体育比赛活动,让学生

体验奥林匹克运动的欢乐与激情,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把奥林匹克主义的宣传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地球环境意识,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注重发挥“示范”作用,为其他所有学校作出样板;注重拓展“辐射”功能,参加周边社区的奥林匹克宣传活动;等等。两年多下来,各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师生们的创造激情获得空前释放,他们以令人吃惊的创造性思维方式,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奥林匹克的学习、体验活动,改造了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充实了德育内容和方法,宣传了家长和社区居民,用五彩缤纷的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少年与生俱来的东方文化魅力和对西方文化的体验和理解。

北京青少年参与奥林匹克活动的实践,证明奥林匹克主义的确是一种全世界所认同并共有、东西方文化可兼备且交融的人类文化价值观。

被众多奥林匹克学者评价为性格“固执”态度“顽固”的国际奥委会第五任主席布伦戴奇(1952-1972年在任)的“缺点”之一是几乎从未阐释过“什么是”奥林匹克主义。他对奥林匹克主义的解释几乎从来都是用顾拜旦的语录。历史也许将证明他不作理论“建构”是一种智慧之举。萨马兰奇对奥林匹克主义有着许多论述,但同样从来不作绝对化的“定论”,他也在等待着“事实的证明”。几年来,北京青少年积极参与的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布伦戴奇和萨马兰奇主席所期望的。因为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发展视角来看,北京青少年正在用自己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性的激发,进行着一次完整的奥林匹克主义的实践诠释。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文化的证明,实践的归纳远远高于理论的分析。奥林匹克主义作为一种作用于全球人类生活方式的思想体系,不是理论的建构,而是行动的确认。北京奥林匹克教育的再一次行动,并且是在地球的东方,在完全不同的语言环境和文化传统下,诠释了奥林匹克主义的思想精髓,证明了奥林匹克主义对于改善全人类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价值。

诚然,每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青少年都在用自己的参与行动对奥林匹克主义进行实践诠释,但北京这次诠释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思考问题和采取行动的文化背景是东方文化。这一点对奥林匹克运动、奥林匹克思想的发展具有及其独特的价值。距奥运会开幕还有4个月的时间,我们还有机会继续创造和完善北京的实践诠释。

(作者为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