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事件真相在各国网民中引起反响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近日,国际在线的39种外文网站报道了西藏事件的真相,在世界各国网民中引起反响,各国网民纷纷通过回帖、来信、来电的方式做出反馈。

欧洲网民:承认“不实”的言辞总是慢慢吞吞

意大利网民朱塞佩到过拉萨。他说:“2007年我去过西藏,那里的人们的生

活非常祥和平静,而且他们的生活也大有改善。我曾经去过三次西藏,在那里我看见公路修建得越来越好,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我非常遗憾此次发生在西藏的打砸抢烧事件破坏了那里的祥和与稳定,我强烈反对他们煽动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我期待着不久以后再次回到西藏,再次看到那里的祥和与平静。”

德国网民米尔克・L来信说:“最近几天,中国西藏地区的事情引起了广泛关注。我认为这是外国情报机构和势力的一次有目的的策划,他们的目的就是在奥运年在中国煽动政治骚乱,并且使中国在国际上孤立起来。”

德国网民赫尔穆特・马特特意就此话题写来一封电子邮件。他在信中写道:“一开始我就猜到,这一定是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企图阻止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所采取的手段。单从关于这次事件的流言蜚语和各种不实报道在全世界的传播速度之快就能看出,这次暴乱事件的幕后操纵者进行了多么周密的规划。我还看了一个CCTV4的报道,有五位女孩被暴徒活活烧死,这让我感到非常震惊。在我们国家,了解中国西藏人民获得很多自治权利的人并不多。”这位网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尽快把局势控制住,人民可以像从前一样生活在西藏,不必为失去生命而担心。他说:“我还希望,我们当地的媒体可以重新调整报道的角度。关于媒体,最让我觉得不舒服的是,不实报道总是很快发布,承认‘不实’的言辞却总是慢慢吞吞。我对于那些借此事件来呼吁‘抵制北京奥运’的行为感到很愤慨。”

西班牙巴塞罗那网民华金发来邮件说:“以青藏铁路的开通为代表,可以看到西藏的经济发展和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长足进步,而这同政府政策上的倾斜以及全中国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也正因为如此,试图将西藏分裂出去的企图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捷克网民托米赛克先生是一位世界语爱好者,他在给国际在线世界语网站发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令我痛心和不安的是在拉萨和其他一些地方极少数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进行破坏活动的消息。我衷心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对不久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和准备工作带来影响。我衷心祝愿奥运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摩纳哥网民伊莲娜在给国际在线法文网站发来的邮件中表示,将不久前发生在西藏的暴力事件和北京奥运会联系在一起是非常荒谬的。奥运会是力与美的竞赛,而不是政治的表演舞台,所以有些媒体将西藏打砸抢烧事件和奥运会挂钩是完全错误的。她衷心地祝愿北京奥运会能够获得巨大成功。

南美和中美洲网民:如果善良的佛看到这些,毫无疑问会把他送到地狱去

阿根廷网民里卡多曾两次来过中国。他于3月22日在国际在线西班牙文网站留言:“我对(藏独分子)企图将西藏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裂出去的做法感到愤慨。现实和国际社会的反应表明,别有用心的、违反国际法的骚乱是注定要失败的。”

网民里卡多说,根据他本人两次来中国访问亲眼目睹的事实来判断,某些反华势力借西藏问题散布的关于中国现状的不实传闻是完全没有根据并与事实相悖的。他还表示,某些反华势力和分裂主义分子希望借助发生在西藏的打砸抢事件抹黑中国、抵制奥运的图谋是没有市场的。

巴西网民罗本斯・卡尔特佐来信说:“在我看来,中国政府在问题的处理上是及时、妥当和正确的。我希望那些在这次的事件中心灵受到伤害的人们能够尽快地走出阴霾,也盼望达赖喇嘛能够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和自身的错误,结束这场悲剧。”

哥伦比亚网民约翰・弗雷迪在3月23日的网络留言中说:“我对发生在拉萨的骚乱感到遗憾,对‘藏独’制造的暴力活动给中国带来的伤害感到痛心。我希望中国不要分裂。”

乌拉圭网民阿尔贝托・马查多发来邮件,谴责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西藏地区制造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阿尔贝托写道:“达赖集团策划在西藏制造骚乱,使当地藏汉人民的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无辜的平民被杀害,店铺被烧被砸,甚至医务人员也遭到袭击,这是犯罪。西藏从来都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我钦佩中国政府为平定骚乱、维护西藏安定付出的努力,并对那些在打砸抢烧事件中受到伤害的藏族、汉族中国公民表示慰问。”

尼加拉瓜网民赫拉尔多3月27日在邮件中强烈谴责“这个自称‘达赖喇嘛’的人”犯下的罪行。他说:“如果善良的佛看到这些,毫无疑问会把他送到地狱去,因为这种行径完全违反了‘爱与和平’的原则。”

巴西网民里卡多・桑托斯说道:“对于3月14日在西藏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我感到非常遗憾和愤慨。在这次的暴乱中,许多无辜的人失去了生命,社会治安陷入混乱,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这些都显示了达赖集团妄图以错误的方式与政府对峙、从而谋求‘西藏独立’的企图。不过我坚信,这些混乱即将过去,中国政府一定会妥善地处理这些问题,8月的奥运会也将顺利地举行。”

巴西伊杜阿尔杜・卡埃塔诺说:“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暴力事件是达赖喇嘛集团妄图分裂西藏企图的集中体现,所以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做法和立场。自古以来,西藏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毋庸置疑的,永远都不可能改变的事实。”

亚洲网民:希望能快乐地欣赏奥运,而不是那些可耻的暴力

印度北方邦网民阿纳德・莫汉给国际在线印地文网站打来电话说:“西藏地区发生的暴力事件令我震惊。西藏与我的国家印度相连,所以西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关系到印度的和平与发展,我谴责发生在西藏的无视和平的暴力事件,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尼泊尔网民给国际在线尼泊尔文网站来信,表示对达赖集团破坏日益繁荣的西藏地区的暴力行为感到十分愤慨,并表示坚决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土耳其一位叫厄扎尔的网民在留言中说,“我为西藏多年来的安宁被一些不法分子的暴行所破坏而感到痛心,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西藏发生的事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北京奥运是我和我身边的人盼望已久的盛事,我们都希望能够在荧屏上快乐地欣赏奥运,而不是那些可耻的暴力。”

多名伊朗网民给国际在线波斯文网站打来电话或发来电子邮件,对西藏打砸抢烧暴力事件表示关注,对中国政府的有关处理措施表示支持。

阿富汗网民萨伊德・拉赫曼在发给国际在线普什图文网站的邮件中说:“我不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把西藏问题和北京奥运挂钩,我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办好这次奥运会,我非常期待,一定会看。”

非洲网民:希望中国办好奥运会

摩洛哥网民伊德里斯・布・瓦迪纳在给国际在线阿拉伯文网站发来的邮件中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度,这次的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全世界的目光现在全都聚焦北京,我们也热切盼望奥运会的顺利开幕。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破坏奥运会就是跟全世界为敌,也是与我们这些喜爱中国的人为敌。”

伊德里斯说:“作为信仰宗教的人,我们想呼吁中国有宗教信仰的朋友们,不要被少数心怀叵测的不法分子所利用。社会的和谐、国家的稳定、世界的和平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阿尔及利亚网民本・阿米尔・爱德在信中说:“发生在西藏拉萨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让人悲痛,它或许是国外分裂分子蓄意煽动的结果,他们企图通过此次事件,破坏中国的名声,尤其是在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时候。中国以及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采取它认为合适的方式去解决任何威胁其国家安全的动乱及暴力事件,这是一个国家的内政,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权利干涉。”

尼日利亚网民萨利苏在电子邮件中表示:“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我支持中国政府在解决此次事件时采取的立场和措施,反对西方国家和媒体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也反对他们将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

坦桑尼亚网民法迪利・基潘内在给国际在线斯瓦西里文网站的来信中说:“我认为,是西方少数人在纵容西藏的极少数人想方设法对即将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进行破坏活动,诋毁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

坦桑尼亚网民穆察纳・穆察纳在电子邮件中说:“听到这一事件的消息后,我心情十分沉重,因为这也是全人类的损失。西方媒体在此次事件中极尽煽动之能事,这说明他们直接参与到了事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达赖分裂集团流亡在中国以外,我认为是他们策划了此次拉萨事件。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一定要团结得坚如磐石,控制住拉萨的局势,因为的确有少数人不愿看到中国能够在平稳、和谐的气氛中举办奥运会。我希望中国人民不要灰心,继续奥运会的筹备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