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亚洲中东对话会议举行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沙姆沙伊赫4月6日电(记者于毅)第二届亚洲中东对话会议于5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会上提出四条建议。

王毅表示,面对快速变化的国际形势,稳定、团结、发展与合作是实现亚洲和中东持久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方向。

他指出,首先,稳定是任何国家和地区实现发展的前提。亚洲和中东是热点问题较为集中的地区,迫切需要稳定。他呼吁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实现合作安全和共同安全。

第二,亚洲和中东地区发展中国家居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构筑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等方面立场相通,主张相近,应着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促进在国际多边经济领域的政策协调,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权益。

第三,目前亚洲和中东地区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发展仍是地区各国的首要任务。地区各国应继续坚持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他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尊重亚洲与中东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与模式,并在资金、技术援助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第四,亚洲和中东资源、市场、产业结构等互补性强,特别是贸易、投资、金融、能源、旅游合作潜力很大。地区各国应以此为重点推动全面经济合作,积极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安排,建立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对话与合作机制。

首届亚洲中东对话会议2005年6月21日至22日在新加坡举行,其主题为《共同利益与共同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