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和布什在索契举行会晤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4月6日电(记者杨政)俄美领导人普京和布什今天在俄旅游城市索契举行会晤,双方签署了《俄美关系战略框架声明》。

当地时间中午12时,普京与布什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普京总结了8年来他与布什的共同工作。他说,“尽管存在分歧,但8年的共同工作整体上是正面的。早在2001年

卢布尔雅那第一次见面时,我们之间就建立了坦率和真诚的关系。我们不用拐弯抹角,直接可就国际和双边问题交换意见。俄美间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但由于我和布什总统的共同努力,这些问题的分歧并没有影响我们在其它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俄美关系战略框架声明》时,普京说,声明虽未能使存在的问题发生突破,但还是肯定了8年来两国在安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反恐和发展务实合作伙伴关系方面中的积极变化。

普京指出,“俄罗斯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与此同时,会晤还是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美国方面最终听到了我们对此问题的关注所在”。

普京说,俄罗斯准备与美国在反导问题上继续合作,但现在评价美国的具体建议还为时尚早,需要专家们的进一步研究。

《俄美关系战略框架声明》称,“俄方不同意美国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反导设施的决定。俄方认为,如果美国提出的有关建议能够得到“协调和实现”,将有助减少俄对此问题的关切程度。

声明还说,俄美双方对建立俄、美和欧洲共同应对导弹威胁反应机制表示关注。在反导问题上,双方将继续在双边和多边的基础上进行对话。

布什一行是4月5日下午抵达索契的。访问期间,布什还会见了俄罗斯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