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盛迎北京奥运火炬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4月6日上午10点30分,五次获得奥运会皮划艇金牌的英国著名运动员史蒂夫・雷德格雷夫爵士手持北京奥运火炬,在上千名市民的欢呼中跑出了伦敦西城的温布利体育场,开始了奥运圣火在伦敦的传递。

圣火传递的

起点温布利体育场可容纳7万观众,是1948年伦敦奥运会旧址,近年新建后成为伦敦重要大型体育赛事和演出的首选之地。80名火炬手将手持火炬,从西向东穿越整个伦敦城,途经海德公园、大英博物馆、唐人街、特拉法加广场、唐宁街、泰晤士河、圣保罗大教堂、伦敦桥等一系列伦敦乃至英国的标志性地点,最终在下午6点把火炬送达终点――为纪念千禧之年而在伦敦东城格林威治区兴建的千年穹。火炬传递线路长达约50公里,穿越伦敦10个区,历时约8小时。在北京奥运圣火五大洲21个海外城市的传递中,伦敦传递是距离最长的。

布朗首相在唐宁街首相府迎接火炬到来,安妮公主将亲自参加在终点千年穹的庆典,他们将出席8月开幕的北京奥运会。80名火炬手中,有奥运会标枪冠军山德逊等获得过重大国际体育比赛奖牌的英国田径、皮划艇、板球、羽毛球等项目的运动员,有音乐家、电视节目主持人等英国社会名人,有可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夺得奖牌的运动员代表,还有伦敦青少年的代表。奥运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的火炬手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双料冠军凯利・霍姆斯,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奥运火炬传到我手中时,我会感到无比自豪!”

伦敦今天罕见地降下大雪,使城市更显魅力,也给火炬传递增添了意想不到的景色。大雪并没有阻止上万名期待奥运火炬的热情市民。火炬传递沿线的街道两边挤满了前来观看的伦敦市民,他们用热情的掌声和五彩旗幡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

伦敦站火炬传递的又一特色是充分体现北京和伦敦先后主办奥动会。80名火炬手中有部分可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取奖牌的英国运动员,火炬传递的一大段路程是在东伦敦,这里的斯特拉福德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会场场址。在火炬传递的21个海外城市中,伦敦最为特殊,它不仅是北京奥运圣火全球“和谐之旅”在西欧的首站,而且正逢1908年伦敦奥运会100周年,又将在2012年再次主办奥运会。奥运火炬“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宣传语用来描述伦敦是最恰当不过的。伦敦市长利文斯顿说:“今年的奥运火炬传递对伦敦尤其意义重大,因为我们将是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这是伦敦体验奥运会在2012年带给我们的激情的绝好时机。”

突出伦敦的国际大都市特色是火炬传递的另一看点。火炬传递有徒步进行,也有搭乘自行车、双层巴士、泰晤士河游船、城市轻轨这些伦敦城市交通工具。参加奥运会的所有国家都有人居住在伦敦,火炬传递沿途的15个要道有体现不同族裔浓郁文化色彩的文艺表演。市民在起点跳起了爱尔兰舞、印度舞和街舞,在诺丁山进行拉丁式狂欢,在唐人街的宫灯下起舞龙狮,圣保罗大教堂前的苏格兰军乐队以嘹亮的风笛迎接火炬的到来。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成了一次真正的“和谐之旅”。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5日在《泰晤士报》上发表题为《奥运会属于我们大家》的文章说:奥运火炬将在4月6日来到伦敦传递,这一天北京和伦敦将融为一体,两国人民将共同分享奥运的梦想。

奥运火炬是5日晚间从圣彼得堡飞抵伦敦的。6日晚间,火炬将乘专机离开伦敦飞往巴黎,开始下一站的传递。

伦敦早在一年前就将奥运圣火传递作为一件盛事进行了筹备。伦敦市长利文斯顿说:“奥运火炬接力使各国携手共迎奥运会和残奥会,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火炬接力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巨大荣耀,这会把我们的友谊和合作传递给其他国家。”(本报伦敦4月6日电)

图为4月6日,在圣火传递起点――温布利体育场,大伦敦市副市长尼基・盖夫隆(右)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史蒂夫・雷德克雷夫。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