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职教资源应向农民工子女开放

农民工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根据现行的政策规定,他们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升学。那些初中毕业后继续与外来农民工同住的子女就此终止了受教育,或跟随父母打工,或无所事事、在家游荡,容易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由于诸多原因,

一些大中城市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已经出现生源短缺、招生不足、教师富余、教育资源浪费的现象。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马国湘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合理、有效地利用各地的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向初中毕业的外来农民工子女敞开中等职业学校的大门,让他们分享政府扶持发展职业教育的有关政策。

重视发展学生营养餐

孩子的健康关系到国家未来的人口素质。我国推行学生营养餐的历史不过十余年,至今,全国约有200余万名中小学生吃上了营养午餐。然而,现在有不少制作部门提供的营养餐在质量上存在种种问题,比如,荤素搭配不当、脂肪与热量过多、微量元素不足等。

九三学社社员刘政建议:尽快启动普及学生饮用奶计划。我国目前有52座城市的8860所中小学参与学生奶饮用计划,有200万中小学生喝到学生奶,但这只是极小部分,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启动普及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先城市后农村地推行。抵制学生膳食西化。我国居民当前的膳食有西化的倾向,西方多肉少菜的膳食结构越来越被提倡,应该维护有利健康的传统饮食文化和膳食结构(谷物为主、多菜少肉、茶为国饮等)。加快学生膳食结构调整的研究和决策,制定《学生营养改善法》。

草畜平衡需政策资金支持

草畜平衡是新《草原法》规定的一项草原保护基本制度,它要求广大牧民依法按照承包的草场与核定的载畜量进行放牧经营。但在客观上,实施草畜平衡制度短期内减少了牧民收入,这也是草畜平衡制度难以大面积、深层次整体推进的主要原因之一。

内蒙古政协委员岱庆格日乐建议:把草畜平衡制度纳入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总体规划,实施“三补贴、两扶持”,切实维护和保障好牧民的切身利益。“三补贴”即实行对以草定畜牧户草原生态建设补贴,以此保障牧民生活;实行牲畜良种改良补贴,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实行草场补播补贴,鼓励和支持牧民自觉修复承包草场生态的积极性。“两扶持”即加大对草原建设项目和饲草料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提高牧区饲草料有效供给和贮备能力,推行舍饲、半舍饲养殖,减轻天然草场压力。

加大乡村医疗垃圾整治

目前,在广大农村地区医疗垃圾处理尚存在诸多问题:医疗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不完善,人们对医疗垃圾的处理不够重视,登记制度未建立或形同虚设,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的医疗垃圾不经处理混入一般的生活垃圾倒入河流、沟塘,有的甚至被一些不法商贩再次回收利用,极易造成不良后果。

民建会员胡芬建议:政府应建立领导责任制,与各级医疗机构签订医疗废物管理目标责任书,加大乡村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管力度和违规操作的治理力度。以县为单位,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和机构;加强对乡村医疗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各级卫生、防疫、环保、工商等部门联手开展治理整顿,并建立处罚制度,严惩不法商贩和医疗单位将医疗废物再次回收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