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阶层:见证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开明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方明 我有话说

2008年3月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的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进行,特别邀请五位新阶层的委员出席。众所周知,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有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但为某一阶层的人士举办专场的记者招待会,史无前例。笔者作为新阶层中海外归来的专业人士有幸躬逢其盛,并回答了路透社记者关

于民主政治相关话题。

正是这一次史无前例的记者招待会,“新阶层”一时成了流行的关键词。所谓新阶层,是新的社会阶层的简称,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据有关方面推算和间接计算,目前我国新阶层人数已近7500万,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

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新阶层功不可没。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者,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税收和4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69%的出版发行。个体私营经济占GDP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部分地区达到80%以上。预计到2010年,非公有制经济将占全国税收的50%。

新阶层也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有力促进者。改革开放以来,约有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其中95%以上是非公有制企业。2007年,在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总数中和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科技企业分别占到70%以上和80%以上。

新阶层还是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截至2007年底,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起的以扶贫开发为主要内容的光彩事业已实施项目16244个,到位资金1337亿多元,培训人员387万多人,帮助带动787万多人脱贫。

新阶层的提法始见于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时的讲话,十六大报告作出进一步阐述,高度肯定新阶层人士“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从全国政协的情况看,1993年,就有23名民营企业家首次进入;2003年,新阶层委员的人数扩大到56人;今年,新阶层委员的规模发展到160多位,甚至有了新阶层委员出任政协常委和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

在2006年7月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2007年的政协报告中,贾庆林主席提到“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的团结和教育工作”,在今年的报告中,再次指出要“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畅通利益表达渠道”。从教育和团结,到密切联系乃至关注和支持其利益,是一个明显的发展。

新阶层的作用确实巨大,但如果没有作为领导者的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开明,新阶层的作用就无从发挥,就没有舞台。中国共产党不仅有着复兴中华的远大理想,更重要的是,她有着与这一远大理想相匹配的胸襟与智慧,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为着理想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对新阶层的关注足以见证其自信开明。(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