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为四个建设献计出力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海磬 我有话说

记者:从大学校长到民盟中央主席,您如何看待自己角色和身份的转变?

蒋树声:我在南京大学学习、工作、生活了近半个世纪。从自身来讲,我经历了两次大的角色转换。一次是从教书的老师,变到担任大

学的校长,这次转型很不易,对我是次大的挑战。校长这个位置,主要考虑的是学校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教学改革等等,也就是要从行政的角度,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良好服务。第二次工作变化,是从管理大学到民主党派做领导人。这对我的挑战更大。作为民盟的主席,我现在必须关注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也就是所谓的民生问题。这就要求我从宏观的层面凝聚全盟的力量,集中大家的智慧,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可以说,此次工作转型和第一次是不能同日而语的。但我有信心。要问我现在怎么想,还是我先前讲的那三句话: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作为一个党派的领导人,我想最关心的问题应该是如何与时俱进。怎么把民盟建设成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使他真正能够为国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怎样使得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公平、文明、和谐的社会。这些问题都跟自己当大学校长时考虑的完全不同。这也正是我为什么要说重任在肩的原因。

大家知道,民盟有光辉的历史,拥有一大批卓著的领导人和代表性人士,他们都是立德、立功、立言的典范,在盟内外拥有崇高的威望和深远影响。作为后辈,自己惟有在前辈先贤们开辟的事业中谦虚谨慎,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才不会辜负大家的重托。也只有这样,民盟的政治方向才能不变,优良传统才会光大,优势和特色才会保持。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是我的追求。我想,最后打分的是历史和人民。

记者:民盟是目前成员人数最多的民主党派,拥有18万多盟员,大多为文教科技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这一届民盟中央领导集体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新的思路?

蒋树声:我们今后工作的总体思路很明确:即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继承、创新和发展,最根本一条,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这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这是民盟老一辈长期与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我们要把这一传统继承下来,并且发扬下去。

其次,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盟的工作。促进科学发展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我们要全力支持做好做实;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我们要做诤友、进真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力求在国是咨询中有所作为。这是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也是民盟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的好传统。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它说明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在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作为参政党,我们该如何积极参加到四个建设里面献计出力?我觉得,这都要求我们认真思考。

再有,就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民盟搞好自身建设,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这是基础。基础不牢,一切都无从谈起。我想这里面应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思想建设,二是组织建设,三是制度建设。从目前来讲,搞好政治交接的学习教育活动要继续深入,并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组织建设,从而推进“人才强盟”的战略。同时,在循序渐进中,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需要,不断推进民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进程,使民盟工作在制度化建设上跃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今年是全面落实中共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民盟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年。民盟今年在为四个建设献计出力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蒋树声:按照民盟十大提出的要求,今年全盟工作的重点,首先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特别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与学习贯彻两个“五号文件”,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我们想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目的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引导广大盟员正确认识发展改革中利益格局的调整,更好地支持和参与改革,做改革发展稳定的促进派。

另外,我们还会继续选择一些在我国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全局性、

战略性的课题和广大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今年将主要围绕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的建设、高等院校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西部地区自然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运行和管理模式等问题开展调研,并配合奥运会的召开,举行人文奥运论坛,研讨后奥运经济,继续办好2008年“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在调研课题组织方面,我们以求在机制上有所创新,促进中央和地方互动,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凝聚全盟的力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将尝试拓展经济社会服务的新领域和新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以点带面”的工作,使支边扶贫真正发挥其示范效应。今年的主要指导思想是,将社会服务工作从单一的经济脱贫,转向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强调社会服务工作应有政党属性和社会作用。同时继续做好对河北广宗、贵州毕节、黔西南、广西百色、甘肃定西等地的智力支边扶贫工作,以及“盟遂合作”,并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的旨在提高农村教师综合素质的“烛光行动”工作经验,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办学质量的提高。

最后想说,我们还将继续发挥民盟的优势,加大海外联谊工作的力度。认真办好在吉林举行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增进两岸的了解与互动,促进海峡两岸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对话与交流,为我国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总而言之,面对未来的工作,当恪尽职守,不负众望!

人物素描: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