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形成集团化办职教模式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4月6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通过整合省市县、企业各自的职业教育资源,将职业教育资源优势聚集在一起。学生第一年在市县职业学校学基础课,第二年利用省属学校、城市学校资源优势学技术,第三年利用省属职业学校、城市职业学校和企业的资源优势,让学生顶岗实习。学生毕业后可顺利就业,这是目前
海南省形成的集团化办学模式。

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海南长期以来对职业教育投资不足,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差,规模小,结构不合理,20多所市县职业学校多与初级中学合办。由于与市场脱节,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没有出路。从2001年起,海南省推行省属职业学校和市县联合办学模式,与市场对接,职业教育有了明确方向。

2007年根据教育部“建立职业教育集团,办出海南职业教育特色”的要求,海南将发展职业教育当做政府行为,采取了有效措施:一、建设龙头学校。为此,省政府一次性投入1.2亿元,改扩建5所省级职业学校;二、建设县级职教中心。至2007年底,已改扩建和新建了10个市县职教中心,2008年省政府已投入2230万元,支持建设6个县级职教中心,以保证每个市县有一所较完备的职教中心;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省编办按照16:1的生师比为省属职业学校增加了600多个教职工编制,各市县也采取措施,一年中新增教师500余人。在师资培训上,省政府加大投入,由过去的15万元增加到500万元。

集团化办职业教育打破了过去职校生在一所学校念完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模式,规模较小的县市一级职业学校主要负责当地所有职校生源的一年级文化基础教学。二年级的职校生即按照专业方向,进入省级示范学校学习。省级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根据市场需求,负责学生的专业技能培训,同时在政府引导下,省级学校还与企业进行对接,开展“订单培养”计划。学生到三年级,便直接进入对口单位实习,90%以上的学生按照“订单培养”协议在实习单位就业。

实践证明,采取集团化办职业教育的模式为职业教育注入了活力,而且适应了企业、社会对实用型技术人才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