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4月6日电(记者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5日至6日在河北考察农业和春耕生产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的粮食储备是充裕的。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依靠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正值春耕时节,冀南平原绿油

油的小麦一望无际,长势喜人。5日上午,在北京参加植树活动后,温家宝来到我国北方粮食主产区的河北邢台、邯郸一带农村,考察春耕生产工作。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就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5日下午和6日上午,温家宝先后来到沙河市十里铺村、永年县田寨村。当温家宝从询问中得知农民对国务院刚刚出台的惠农政策十分了解,各项农业补贴都能及时足额发放时,他高兴地说,政府的目的就是让农民愿意种粮,放心种粮,种好粮,卖好价钱。这样对国家有好处,对农民也有好处。国家粮食安全了,农民收入也有了保障。

温家宝来到任县大屯万亩农业开发区的麦田里,与正在地里忙碌的农民亲切交谈起来。当有农民问起支农惠农的好政策会不会变时,温家宝看出了他们的担心,笑着回答:“我们的惠农政策不仅不会变,而且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温家宝还参观了兴达饲料公司、河北华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华裕家禽育种有限公司等企业,鼓励企业走“公司加农户”道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业发展后劲,进一步改善农村面貌。

4月5日晚,温家宝在沙河市主持召开农民和农村干部座谈会,认真听取种粮大户、养殖大户、农技服务人员、农资公司经理和村委会主任等群众的意见。温家宝强调,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是保证市场供给、抑制通货膨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迫切要求,是应对国际农产品市场变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顺利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温家宝指出,现在看农业形势,不仅要看国内,还要看世界;不仅要看今年,还要看长期。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上不测因素日益增多,给我们带来了决策上的困难。有三个现象值得重视: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引起世界金融动荡;二是世界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了与石油有关的工业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三是“粮荒”波及世界许多地方,导致一些国家粮食供求关系紧张。

温家宝强调,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第一,中国的粮食储备是充裕的。国家现有1.5亿吨到2亿吨的储备粮,库存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多一倍。第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又采取了10项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在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农业投入252.5亿元,直接补贴给农民,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我国连续4年粮食丰收,去年超过一万亿斤,今年无论从播种面积还是从苗情看,只要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还能保持粮食生产的基本稳定。第三,中国能够主要依靠自己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温家宝强调,实现今年粮食增产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做出极大的努力,做好应对困难的思想和工作准备,绝不可掉以轻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用更大的决心和力量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自觉地把中央出台的各项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努力搞好当前春耕生产,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