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管理和技术创新上有所作为

2008-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我有话说
“一个百分点”看起来是个很小的数字,然而,南方电网为了实现综合线损率下降1.1个百分点的目标,整整努力了5年!可别小看这一个百分点,它节约用电约55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一年的用电总量,相当于节约了190万吨标煤,减少
二氧化硫排放约4.56万吨。南方电网总经理赵建国说:“作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等南方5省区重要的能源供应商,南方电网公司责无旁贷,要争做节能减排的表率!而要想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在管理和技术创新上有所作为。”

小火电关停正在加速

小火电在电荒年代曾经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由于当时忽略了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的控制,使得这些小火电在为经济发展作贡献的同时,也威胁着人类生存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制定了《落实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实施方案》。“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区域将关停小火电1327万千瓦。为确保小火电关停后的正常供电,他们组织各省公司编制了配套电网专项规划,投资约52亿元。至2007年底,南方电网区域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404万千瓦,比计划多关停75万千瓦,完成配套电网投资3.6亿元。

过去,根据市场的基本规则,发电引入竞价上网机制,电网公司看哪个发电厂价格低就让谁多发电,然而这种竞价机制让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最有经济竞争力,而新型、高效的环保机组却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南方电网根据“节能优先”的原则,哪个发电厂能耗低就让它多发电,哪个发电厂上了脱硫设备就让它优先发电。就这样,小火电因为能耗高、无脱硫设备而减少了发电的机会,直至被迫关停。

一年减排二氧化硫219万吨

据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局长娄山介绍,去年底,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节能发电调度试点运行,贵州电网建设了具备计算脱硫上网电量和有关信息发布功能的“并网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火电厂的脱硫情况,并采用经济杠杆激励企业脱硫,如果不达标则会降低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除贵州外,广东节能发电调度今年也开始进入模拟运行。一位电力工业专家说:“节能调度是用市场经济的手段使小火电失去生存机会。”

据统计,贵州电网2007年共消耗原煤4321万吨,将产生231万吨二氧化硫,即酸雨的主要来源。通过监测已接入系统的33台机组的全年平均脱硫效率为94.9%,据此可推算出贵州电网在2007年二氧化硫减排量约为219万吨。

“贵州电网通过节能发电调度,让火电厂少排放了那么多二氧化硫,贵阳的天更蓝水更清了”,不少市民说,“以前贵阳的路灯等公共设施受酸雨影响比较容易生锈,而现在这些公共设施很少生锈了”。据悉,贵阳曾经是全国最有名的三大酸雨城市之一,而通过几年的努力,贵阳市已摘掉了“酸雨市”的帽子。去年贵阳市的空气优良率达到了346天,占到了95%左右。

开展绿色行动当好“节电保姆”

“贵阳供电局协助我公司安装无功补偿装置,让公司仅在电费支出方面一年可节约2688万元,相当于建设了一个1.22万千瓦的电厂!”五矿集团一位老总为贵州电网公司送来锦旗时感激地说。

2007年,南方电网开展了“科学用电,节能减排”为主题的节能服务“绿色行动”,当好客户的节能参谋,提供保姆式服务。公司共对1340家企业开展了节能诊断,协助客户制订了节电改造方案,取得了显著效果。据初步统计,绿色行动启动以来,南网通过开展客户节能服务年可实现节约电量5亿千瓦时,相当于建设一个10万千瓦的电厂。

“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我们的服务实现有效节电,是我们的心愿。”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说,南方电网区域2007年生产总值电耗为1250.2千瓦时/万元,同比下降3.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5.9千瓦时/万元。今年,公司要继续落实节能降耗实施计划,踏踏实实推进“绿色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