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主党欲提前决定总统候选人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目前,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希拉里及奥巴马在竞选中斗得难分难解,两人的口水战也愈演愈烈。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迪恩日前警告说,如此情况再继续下去,必然会导致民主党内部分裂,从而影响该党在今年11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他表示,这样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要求民主党最迟于7月1日决定支持哪一位参选人。

迪恩表示,他咨询了民主党内多位资深领袖,包括前总统卡特、前副总统戈尔、黑人民权领袖杰克逊和已经退选的爱德华兹的意见,并征求了竞争者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意见后,才决定了7月1日前为选出党内总统候选人的限期。

美国总统候选人的预选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激烈竞争。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已经稳操胜券,在9月该党召开的提名大会上将正式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然而在民主党方面,奥巴马和希拉里的竞争至今依然是难分胜负。

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3月2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在与希拉里经过5天的拉锯战后,奥巴马艰难地度过因黑人牧师赖特发表反美言论所引发的风波,其支持率摆脱了相互交织的状态,以48%比44%领先于希拉里。

据初步统计,奥巴马已赢得了民主党内1406名党代表的票数,而希拉里只获得了1249票。现在还剩下10个州尚未举行初选,总共还会产生566票。即使希拉里创造奇迹,在10州中全部以60%的压倒性优势取胜,她也只能取得340票,奥巴马即便大败,也可拿到226票,届时,奥巴马能获得1632票,希拉里充其量也只有1589票,仍然落后43票。最终两人将通过党内800名“超级党代表”投票来定输赢。

据悉,在民主党800名超级党代表中,已有大约450人表态支持谁。迪恩提出,6月3日在波多黎各举行最后一场预选后,如果奥巴马和希拉里还不能分出高低,他希望余下的350名超级党代表尽快表态,实在没必要令这种不明朗的情况持续整个夏季,直到8月召开的全国党代表大会才见分晓。

希拉里阵营明白,目前的形势对他们不利,希拉里击败奥巴马赢得民主党提名的可能性不足10%。所以他们已改变策略,不再为余下各州的初选费神,要集中力量想办法争取超级党代表的支持,试图在8月底举行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上击败对手奥巴马。而迪恩所设的7月1日为党内竞选的最后期限,无形中让希拉里失去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大大削弱了她在余下竞选中争取反败为胜的机会,对她极为不利。

此间媒体认为,随着希拉里打败奥巴马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民主党所面临的压力剧增,如何弥补因党内长期竞争所造成的裂痕,让全党团结起来,争取赢得11月的总统大选,成为民主党的首要任务。外界甚至揣测,民主党可能还留有一手,万一希拉里败选,而奥巴马的诚信和声誉在8月全国党代表大会之前受到严重损害,民主党随时会推举曾经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受人敬重的前副总统戈尔取代奥巴马,出马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本报华盛顿4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