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巴黎克服示威干扰完成传递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黎4月7日电(记者马邦杰、张荣锋)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外第五站的传递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传递活动排除了少数藏独分子的示威阻挠而完成传递。

火炬接力的起跑仪式中午12时30分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二层的埃菲尔厅举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从

圣火护卫手中接过点燃的火炬。他在现场进行展示之后,交给了巴黎市政府代表。后者将熊熊燃烧的火炬递到了第一棒火炬手、前世界田径冠军史・迪亚加纳的手中。迪亚加纳手持火炬跑下埃菲尔铁塔,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巴黎站的传递开始了。

在起跑仪式现场,前法国总理拉法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奥运会火炬接力让全世界都沐浴在奥林匹克理想的光辉下,奥运会是各国运动员促进交流、友谊的盛会。这个世界我们彼此之间存在异同,奥运会能让我们进一步求同存异。”

北京奥运会法国代表团团长雅克・莱也在现场发表了演讲。他说:“奥运圣火在世界范围内传递友谊、和平等奥林匹克价值观。我们欢迎圣火来到巴黎,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让我们共同体验体育精神。希望世界在圣火的照耀下更加光明。”

这是迪亚加纳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第二次跑火炬接力。他说:“能成为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奥运火炬点燃了人们对奥运会的期望。奥运会是有关分享、和平和不同种族人们之间互相尊重的盛会。”

迪亚加纳将火炬递交给法国篮球选手里加尔多。后者在跑到一条隧道前时,遇到了少数藏独分子示威的干扰。圣火运行团队出于安全考虑,决定主动熄灭火炬,将火炬放进车内继续前行。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说:“外电关于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的过程中被迫熄灭的报道不属实。为了维护火炬的安全和尊严,并考虑到现场实际情况,奥运火炬在传递过程中暂时改变了传递方式。现在火炬已按计划完成在巴黎的传递,奥运圣火自始至终熊熊燃烧。”

他接着说:“根据国际奥委会圣火礼仪的有关规定,如有必要,奥运火炬可以主动熄灭,当需要点燃下一个火炬时,再从火种灯中引火点燃火炬。”

奥运火炬在塞纳河畔和香榭丽舍大街传递时,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在夏勒蒂体育场举行的庆典结束仪式上,蒋效愚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天我们高擎奥运圣火来到巴黎,目的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达中国运动员和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先生和他的思想的尊重。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和你们以及一切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共同的责任,是维护奥运圣火的尊严和神圣,维护和平、友谊与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人民愿与各国人民一起,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北京奥运圣火7日乘专机离开巴黎,前往下一站传递地美国旧金山。9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在旧金山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