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中医坐堂破冰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7日电(记者易运文 通讯员柳一娜)“平时工作很忙,有个像失眠、长疙瘩等的小病,也不愿到大医院排队看病。想用中药保健,但发现药店的店员不够专业,没法提供购药指导。有了坐堂医就方便多啦,而且比去医院便宜。”林女士在得到坐堂医师诊断后,满意地对记者说。

前厅看病,

后堂抓药――“中医坐堂”这一沿袭千年的行医方式在遭禁6年后,如今在深圳重现。深圳和顺堂等8家中药店取得试点资格,成为深圳乃至全国首批中药坐堂试点药店。去年10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工作的通知》,深圳顺利成为全国10个试点地区之一。

据介绍,为率先开禁中医坐堂,深圳市卫生局作了多方面的周密部署。从机构来说,列入试点的中药店要符合《深圳市医疗机构“放心中药房”二期》标准,在中医药行政和分级管理、中药采购、中药库房管理、中药调剂、煎药等7个方面达标;而同时经营中、西两类药物的药店,则不具备申请资格。从人员准入来说,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只有中医药专业、具有大学学历、主任医师以上者才可在中药店坐堂。从诊疗上来说,坐堂医只能使用中成药、中药饮片或药材,不能采取西医的方式诊疗,比如开化验单、检查单或开西药等。坐堂医还要能熟练掌握和使用针灸、推拿、刮痧、拔火罐、牵引、整脊、捏脊等中医传统疗法,能用简便价廉的中医诊疗方法为群众服务。

记者街头调查显示,近百市民中有八成对中医坐堂表示欢迎。上班族李小姐认为,由于工作繁忙压力大,常常觉得疲惫,看西医又说不出什么病,只能看中医调理,如今家门口就有中药店,喝中药、扎扎针灸,调理身体方便多了。

中医坐堂开禁也给众多退休后无用武之地的老中医带来福音。在和顺堂香榭里国药馆坐堂的71岁的老中医魏金声说,恢复坐堂医将尊严还给我们中医,尤其是让我们这些退休的老中医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坐堂行医,用我们积累了毕生的经验为患者排忧解难。深圳和顺堂医药公司行政总裁宋钢认为,名医往往需要几十年历练,60岁正是医术成熟的黄金时期,但现有体制下在正规中医院的中医60岁必须退休,这是人才的浪费。和顺堂随着扩张步伐加快,将在全国聘请大批60岁以上的名老中医,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深圳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廖利平告诉记者,率先恢复中医坐堂是深圳振兴中医药的一大探索。率先开禁将给深圳带来四个方面的好处:一可以满足市民对中医药诊疗服务的需求,二可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可以促进中医药的快速发展,四是以此为破冰之举,推进和深化中医药体制改革。

不过,也有不少理性人士对中医坐堂开禁,需要解决的一些配套问题表示关注。如中药饮片质量管理问题。目前我国虽然已经启动了中药饮片生产的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饮片质量仍参差不齐。没有好的饮片,中医坐堂也成了看不好病的“花架子”。同时也有人提出,中医里学问丰富,负责抓药的人也须深谙中药才行,但目前深圳实施的规范中只对坐堂医生的资质进行了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