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样的飞机谁还敢坐?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近日,东航“返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本以为各航空公司会引以为戒,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可是,在这个清明小假期,记者却亲历了一次航空公司“涮”乘客的遭遇。

清明假期,记者回山西老家扫墓,准备

于4月6日返回南京。记者购买的是深圳航空公司ZH9258航班的机票,机票上标明飞机于6日21:30从太原机场起飞。可到了登机时间,机场通知乘客,由于飞机晚到,起飞时间推迟到21:45,并未说明具体原因。

飞机推迟了半个多小时才起飞。记者的座位靠近机舱出口,一位空姐表情冷淡地对记者说:“这是机舱出口,这里的任何东西都不能动。”记者点了点头。谁知,这位空姐又提高了音调,带着点不耐烦地说:“你听懂没有?”记者只好再次点头说:“听懂了。”

一路无话,飞机预报20分钟后将到达南京禄口机场。可是,过了40分钟,飞机还在空中盘旋。广播说由于条件受限,飞机将迫降于上海虹桥机场。又过了半个小时,飞机在虹桥机场降落。降落后,机组人员关闭了空调,所有乘客滞留在飞机上近两个小时。130多名乘客被闷在机舱里,机组人员没有解释不能在南京降落、将乘客滞留在飞机上的原因,只说:“地面上的问题我们也没有办法。”飞机上有一大批从山西到南京旅游的老人,长时间空气不流通,有的已经说不出话来。

大约两个小时后,机舱的大门才打开了。记者到舱门口换气时询问一位机组负责人:“能不能想办法让乘客下飞机休息一下?”该工作人员答道:“这里没有我们公司的服务基地,乘客在这里没有办法落地,要不就只有飞到青岛。”经协调,机组人员才轮番将机舱里的老人送往门口呼吸新鲜空气。

最后,经多方协调,乘客终于重返地面。脚是落地了,心却又悬了起来,因为上海并不是目的地。按照相关规定,凡是没有在目的地降落的航班,应由航空公司负责乘客的一切安置工作。但是记者所乘坐的ZH9258航班却没有采取任何善后措施。一些人拿错了行李,也有人丢了行李。记者坐飞机的次数也不少了,碰到这样的事还是头一回。

就这样,4月6日,所有搭乘ZH9258航班的乘客都被“涮”了。对于整个事件经历,记者有两个疑问:第一,是谁给机组人员和飞行员这么大的权力,在没有将乘客送至目的地的情况下,既没有解释也没有道歉,更没有善后措施,致使飞往南京的飞机票到上海降落就作废了,乘客丢了行李,没有归宿,无人搭理?如此无视乘客利益的行为,不仅造成了乘客时间和业务上的损失,还影响了接机亲友的时间,却没有人负责。第二,在如今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下,飞行员的飞行担负着所有乘客的生命重担,如此不负责任地说条件限制,不做任何说明就随便更改降落地点,如果所有的航班都这样在空中任意飞来飞去,由飞行员“飞”了算,那么乘客的权益应该如何得到保障?有些航班因故更改航线,但降落后如何做好善后处理?这是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在业务和服务水平方面应该着力思考的问题。

本报记者郑晋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