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减排技术的突破是石化行业降低能耗的关键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7日电(记者赵婧)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是能耗和排污大户,面临较大的节能减排压力。今天在京举行的首届中国石油和石化行业装备和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通过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的突破升级和积极推广应用,不仅可实现企业自身节能减排技

术的更新换代,还可以带动整个行业节能减排科技水平的提高。各石油石化企业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将节能减排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本届论坛以“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绿色中国”为主题,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以及全国各地石化行业企事业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300多人就石化企业节能减排、设备更新及技术改造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论坛由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发起,北京贝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据了解,“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和要求,石油石化等行业企业要力争在2009年末提前完成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政府出台各项促进节能的激励政策,为石油石化行业顺利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专家建议,当前石化行业节能减排急需全方面行动,加强能耗管理,开发低能耗生产工艺、节能技术评价、节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同时进行,实现石化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