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发言人就东航航班返航事件答记者问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近日,就媒体所关注的东航云南分公司航班返航事件,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发言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中国民用航空局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对东航云南分公司航班返航事件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返航事件发生后,民航局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

一、指示民航云南监管办立即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预案,

协调组织民航各单位妥善安置并及时疏散滞留旅客,4月1日下午,所有滞留旅客疏散完毕,恢复了航班运行正常秩序。

二、立即封存了东航云南分公司、云南空管分局、相关各机场返航航班资料,收集了返航航班运行数据、目的地机场地面天气实况、飞行数据等资料。

三、按民航局指示,民航云南监管办于事发当日就已经着手调查,4月2日,民航西南管理局进一步充实调查力量,派出工作组赴昆明进行全面深入调查。

四、4月2日民航局给东航集团及东航股份公司发出了紧急电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立即派得力干部赶赴现场,迅速查明事件原因,平息事态,并依据有关规章和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二是要密切掌握飞行人员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做好稳定工作,确保运输飞行安全和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努力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四是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善后工作。

五、4月5日召集东航主要领导到局机关汇报情况,要求东航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措施,实事求是、依法处理、稳定队伍、确保安全。

问:民航局调查组做了哪些工作?

答:民航局的主要职责是行业监管,这次调查的重点是这些航班该不该返航。调查组这几天一直在紧张地工作,对所搜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向东航云南分公司主要领导了解航班大面积返航发生的经过、原因、处置情况、当前状况以及公司下一步工作方案;与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部领导、分部领导和部分飞行员进行单独谈话,详细了解当日具体飞行情况,听取他们的看法和意见;调查组还调取了发生返航事件当日相同航线上其它航空公司航班落地的有关飞行数据。此外,民航局还派出两名观察员进入东航调查组。

问:目前调查情况如何?

答:基本情况是这样的,3月31日,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执飞昆明至迪庆、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文山、思茅、芒市等地共有18个航班先后返航。其中昆明至丽江5架次,至西双版纳3架次,至大理3架次,至临沧2架次,至芒市、思茅、文山、昭通、迪庆各1架次。

根据初步调查,3月31日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执飞的云南省内机场的气象条件总体上是适航的,可以初步认定,确有机组涉嫌人为原因返航。民航局已要求东航对涉嫌人为原因返航的相关机组暂停飞行,接受进一步调查,并视情追究相关领导的管理责任。

此外,民航局还要求东航根据云南分公司的情况,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科学安排,调整运力,确保安全和服务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