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一个承诺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魏月蘅 王晓樱 通讯员孙勇 我有话说

肖爱国,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普通的兵。虽然普通,可他做了件不平凡的事:面对和他共事一个月的战友车祸身亡,面对那个“三代”单传的农民家庭的几近崩溃,这个武警工程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向战友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许下郑重承诺:“我做你们的孩子,我会尽义务的!”没有张扬,没有抱怨,整整八年,一个承诺引

出了海南武警总队后勤部助理员肖爱国赡养已故战友家人的感人故事。

一份“推荐书”透露了秘密

今年3月中旬,肖爱国得知自己所在的单位编制超编,便主动向领导表了态,并附上了一份自己写的向地方转业的推荐书。在推荐书的最后他附上这样一句话:希望能找个收入多一点的单位,因为我家庭负担重。在领导心目中,肖爱国是个不善言语的人,他憨厚、塌实,做事认真,同时又是个能力强有特长的人,曾几次获得国际国内烹饪大赛金奖,还拥有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国烹饪大师”称号。作为肖爱国的领导,既被他顾全大局的精神所感动,又想了解他家的具体困难,经再三追问,肖爱国只得吞吞吐吐地讲出了实情,由此,部队领导才知道,肖爱国八年如一日主动承担赡养已故战友孙晓明家人的事。

别看肖爱国说得平淡,可这实实在在的事在撞击着人的心灵,多好的战士,多优秀的干部。当拨通了山东省荣成市埠柳镇杭上村肖爱国已故战友孙晓明家的电话,听了孙晓明母亲龙淑芳整整三个小时的讲述后,武警总队的领导再一次被深深地震撼了。转天在总队首长批示下,总队政治部副主任任金武、政治部新闻工作站干事孙勇、魏鹏程、后勤部战勤处政治协理员马彦及记者一行奔赴山东对肖爱国八年如一日赡养已故战友家人的事迹进行采访。

老孙家的两张全家福

走进孙晓明的家,最显眼的是墙上挂着的两张全家福彩色照片。左边这张12寸的照片是2000年拍的,前排坐着孙晓明的父母,后排站着肖爱国和他的妻子周红艳。指着照片,孙晓明的母亲龙淑芳讲述了往事:2000年4月3日,她和孙晓明的父亲赶到海口处理丧事,要知道儿子是孙家几代单传,这巨大的打击他们实在承受不住,尽管部队对此事做了妥善的处理,可他们还是悲痛欲绝。临走的前一天,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肖爱国拉着他们的手,真切地表示要他们把自己当作亲儿子,并表示一定要尽儿子的义务,肖爱国的真诚确实给悲痛中的老两口带来安慰。以后连着一星期,老两口每天都是定时定点地接到肖爱国或是肖爱国妻子的电话。孙晓明的母亲一病不起住进了医院。肖爱国得知后,领着怀孕的妻子赶来了。他们交了住院费,买了营养品,医院陪床,家里做饭送饭。肖爱国请了一个月的探亲假,夫妻俩整整在这里伺候了30天。龙淑芳出院那天,孙晓明的父亲孙学安拉着肖爱国的手,含着眼泪说:“儿啊,咱一家四口上镇上拍张全家福吧!”听了这话,肖爱国激动极了,他知道孙晓明的父母开始把他当亲人了。

右边那张10寸的照片是2008年春节拍的,前排仍然坐着孙晓明的父母,后排在肖爱国和妻子的中间多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这是今年爱国一家回来过春节,我们到镇上拍的。”没等说完,孙晓明的母亲龙淑芳已泣不成声了。在她的心里,肖爱国胜似亲生儿子,八年来,肖爱国两次接她和老伴坐飞机去海南,一住就是一年半载,每到节日,和他们的生日,肖爱国都会给他们寄钱,寄包裹。为了治好她的糖尿病,肖爱国每年要花3000多元给她买药。加起来,这几年花在他们身上的钱有7万多元,而这7万多元可以说是从肖爱国和他爱人的牙缝中挤出来的。

感谢父亲起个好名字

肖爱国把他的一份亲情奉献给了孙晓明的亲人,他的父亲和家人理解支持吗?他们又是怎样看待自己儿子的?

肖爱国的家在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他的父母都是纯朴善良的农民,在村里只要一提起肖家,没人不竖大拇指,村民们说,这家人心眼好,爱做善事,会教育孩子。村民们介绍,本来他家就有七个孩子,生活不富裕,可知道村里有个孤儿,就认了干女儿,还供养这孩子上大学。说起肖爱国更是赞不绝口,一位老大妈拉着记者的手动情地说:“我家没有儿子,只有俩女儿,那时家里重活没人干,都是肖爱国帮着干,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说,肖爱国可孝顺了,不光对他父母好,村里的老人他都尊敬,每次探亲背来海南的特产都会送给长辈们。”

在赡养孙晓明家人这件事上,肖爱国曾征求父母的意见,他的父母干脆地表示:咱家孩子多,你孝敬他们,我们支持,再说你是军人,该为百姓做些事。老两口不光嘴上说,而且以行动支持儿子。

一年春节,肖爱国回家探亲,想给父母买个鱼缸,养几条金鱼,他的父母说什么也不让买,他们对肖爱国说,那两位老人比我们需要,你要是尽孝心就敬给他们吧!肖爱国听了父母的话,特意赶到荣成市埠柳镇,买了鱼缸和金鱼,当他捧着鱼缸,提着金鱼回到孙晓明家里时,激动得孙学安和龙淑芳不知说什么好。

本来肖爱国说好,每两年要接父母来海南住一段,可后来为了照顾孙晓明的父母,接他们到海南,就没有条件再让自己的父母来海南了。对此,两位老人十分通情达理,他们何尝不愿意享受天伦之乐呢?他们深知儿子很孝顺,可毕竟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儿子没有能力照顾周全。儿子把这份孝心献给孙晓明的父母,他们完全理解。2006年肖爱国想把自己的父亲接到海南过春节,谁想这一年的9月父亲因病去世了,这一点成为肖爱国终生的遗憾。

谈起自己的父母,肖爱国动情地说:“小时候母亲总念叨说:爱国啊爱国,你爸爸给你起了个叫得响的名字,盼着你有出息,爱国先爱家,爱家再爱国,你可要争气啊!我记着父亲的话,我感谢父亲给我起个好名字。它对我是激励。我照顾和赡养孙晓明的父母,只是想让他们感到儿子还活着,我会坚持下去的,因为我有承诺。”

这就是肖爱国,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做了好事,心如止水,他用真诚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行动践行着“尽忠尽孝,担当道义”的文明风尚。(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