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在这里很直观、很清楚”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德吉孟娜 郭威 我有话说

经历“3・14”事件后的拉萨,目前局势平稳。就在达赖集团极尽鼓噪之时,在拉萨的西藏博物馆、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和布达拉宫雪城里,参观的人们可以穿越时空,倾听历史,见证难以辩驳的事实。

“西藏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1999年正式开放的西藏博物馆位于拉萨市罗布林卡

东南角,这里有丰富的文物。包括钦赐印章、封诰、敕书、公文档案、乐器、唐卡等3万多件展品正在展出。这些宝贵的文物见证着有史以来西藏各民族与内地各民族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以及“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

西藏博物馆陈列宣教部主任何晓东带记者到一方上等和田玉制的元代“国师之印”前,他说:“1260年忽必烈继承王位,建立元朝政府,封萨迦派法王八思巴为灌顶国师,赐玉印,委其兼管中央政权设置的总制院管理西藏军政、宗教事务。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于1279年统一全中国,西藏正式成为中央政府直接管理的一个行政区。”

同时,藏族的文化艺术很多都受到了中原文化的影响,也融入了多民族的风格,是多文化共融的结晶。何晓东指着一个形似琵琶的乐器说:“西藏的毕旺琴就受到了中原琵琶的影响,这个琴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文成公主时代。”

“史书上记载文成公主带给西藏很多东西,不是虚妄的,而是确有其事,一直影响着后世。”他说。

何晓东还说,西藏的天文历法也受到中原的黄历影响,同时又富有地方特色。比如“金鼠”年、“木猴”年,就是把金、木、水、火、土和12生肖结合起来的叫法。“中原一个甲子是60年,藏历一轮也是60年。”

博物馆里陈列的一套藏医外科手术器材显得特别精致。何晓东说,藏医和中医也有很多共性,药理成分没有区别,外科手术工具也是很相近的,但是比内地中医更加完备。“史书上记载,文成公主当时带来了12件套的手术器材,这也是与唐朝和中原早期的手术工具有传承关系。另外,藏医中的‘望闻问切’的诊疗方法也和中医类似。”

博物馆里有专门的展厅珍藏着各个流派的唐卡。“唐卡是藏传佛教的产物。”何晓东说,“唐卡中的堆绣唐卡就深受中原纺织工艺的影响。”

“所以,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结论是从文化艺术等各方面都可以大量证明的。”何晓东说。

“世界最高处的农奴活在世界最底层”

位于拉萨市西郊的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现存历史档案90多个全宗、数百万件(册),自13世纪元代开始,经明、清、民国,直至20世纪50年代,时间跨度为700余年。

有一份档案记载说:“为达赖喇嘛念经祝寿,……急需湿肠一副、头颅两个、各种血、人皮一整张,望即送来。”这封散发着血腥气的信件,是上世纪50年代初旧西藏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致热不典头目的,至今保存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里。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历史处从事档案研究近30年的索朗旺堆说,大量近代史档案表明,在西藏和平解放以前,用人体器官进行宗教活动的情况常有。

而对于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前的农奴生活,索朗旺堆告诉记者:“那时,农奴的人身为领主所占有,农奴主可以随意把农奴用于租让、转让、赌博、抵押、赠送或出卖给其他领主。”当时藏族民谚说: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

他拿出一份档案,上面写道,经森贡庄园代理与鲁多庄园代理共同协商决定,居住在哲蚌寺属鲁多庄园内的森贡喇章女差民多吉旺姆、卓玛拉宗、布赤、拉宗等人及其后代与居住在哲蚌寺属森贡庄园内的男差民白措、洛桑、多吉三人及其后代进行交换。

另一份档案记载了发生在藏历木虎年(1914年)的事情:卑职吉康巴前日从贵族燃巴先生处所贷军饷基金本利,现无力偿还,将以卑职属民曲增卓玛母女四人抵债。母女四人从今以后归燃巴所属,若有反悔,甘愿受罚。

还有一份藏历水狗年(1922年)的档案记载说,卡曲达热娃属民女达普儿之女格桑德吉往日在我管辖当差。今年堪仲大人看重此女,并经过冲卡祖父,特令为其赎身,只好是从。故,格桑德吉及其后代将均归堪仲大人所有。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历史处处长索南加说,1950年的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没有住房的就有90万人。当时,拉萨城区只有2万人,而露宿街头的贫民和乞丐就超过1000人。“可以这么说,50多年前的西藏,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居住在世界最高处的广大农奴生活在世界的最底层。”

“西藏历史档案里的大量资料,足以证明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残酷、黑暗的本质及恶劣的人权状况。”索南加说。

“这是一个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地方”

在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城内,是旧西藏拉萨两大监狱之一的雪监狱的所在。监狱的北侧是关押重犯的地牢,在这里,有一个深不可测的地洞,就是灭绝人性的“蝎子洞”。这里,曾养着无数蝎子,犯人会被投入洞中让成群的蝎子活活蜇死。洞口附近,似乎仍有一股令人作呕的腥臭味扑鼻而来。

雪城管理科科长央金卓嘎介绍说,这个监狱经复原后于2007年对外开放。雪监狱陈列室里摆放着手铐、铁勺、脚镣、竹签、刀子等众多刑具。铁勺用来挖眼睛,竹签用来插指甲……这样的刑具有数十种。

犯人被关入雪监狱前,管理人员会施行入狱鞭,也叫杀威鞭;入狱后也常受鞭挞之苦;出狱时要施行出狱鞭。在狱中,一般犯人要戴手铐,重犯的手、脚要扣上“8”字形铁环,颈部戴上圆形木枷。“看得出,这是一个让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地方。”她说。

当时,囚犯除依靠少量劣质糌粑维生外,或靠宗教节日期间群众布施的茶饭,或白天戴着手铐和刑具,在管理人员的看管下,到街市乞讨来维持生活,夜晚则被关回监狱。

央金卓嘎接着说,雪城内去年对外开放的还有雪巴列空、东印经院等12个点。雪巴列空是旧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司法、税收和为达赖及其随从人员提供服务。“雪巴列空每年都要发布大量判处犯人和征缴各类苛捐杂税的告示,却从来没有发布过一件为发展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告示。”

横征暴敛是雪巴列空的又一职能。这里设有一个粮库,在西藏历史上,这个专门供应达赖喇嘛及其随从人员需求的“特殊粮仓”可谓鼎鼎大名,“这个粮仓专门囤积从拉萨及附近管辖地区征收的小麦、青稞、豌豆、肉、糌粑、酥油等,以供统治阶级享用。民间有‘永远也填不满’的说法”。

“历史在这里很清楚、很直观。如果有人想让我们再回到那个悲惨的历史时代中,我绝不答应。”藏族参观者格桑说。(新华社拉萨4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