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山学院春晖社支教农村小学双向受益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泰安4月7日电(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贺安栋)在山东泰安市岱岳区大辛小学,泰山学院的义务支教大学生们每天早上一走进校园,就被欢呼雀跃的小学生团团围住,那亲热劲就甭提了!今天,一位前来支教的大学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每次来,他们都是这样激动和高兴,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做

一个合格教师的责任!”

泰山学院的师生对农村学校的现状进行调查时发现,有些小学的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老师由其他课任教师兼任,无法保证教学质量;更多的小学没有开设音乐、体育、美术课。于是他们自发地组建了由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春晖支教社”,并逐步构筑起完善的组织体系,成立了多个支教小组,加强了支教活动的统一领导和调配,并通过公开招募形式招聘支教志愿者。为保证支教质量,由学院指导教师对参加支教的同学进行“上岗”前的集中备课和业务培训。定时、定课、定人员,列入了被支教学校的教学计划,纳入了规范化教学体系。支教大学生不但承担起了这里农村小学多年没有开设的音乐、体育、美术、社会、健康、思想品德等课程的教学,同时还组织成立了书法、普通话、英语、计算机、音乐、军鼓乐队、美术、自然科普等十多个兴趣小组,拓展小学生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参加春晖支教活动的大学生,与小学生“手拉手”,使支教大学生有了实践锻炼和特色发展的平台,也为泰山学院更好地“服务地方,特色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同时接受支教的农村小学获得了较高水平的师资补充,小学生们的兴趣得到了培养、潜能得到了挖掘。大辛小学董老师说:“在春晖支教社大学生的辅导下,今年我校的学生参加了山东省七巧板绘画比赛,受到评委的高度评价并获奖。五年级学生手工制作的奥运福娃和剪纸长卷,还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支教的大学生更是感受颇深:“参加了支教活动,我们真觉得自己学到了不少,知道了怎样备课、上课,也知道了怎样去运用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了。支教活动为我们毕业后找工作,提供了足够的心理和实战准备!”

春晖支教活动破解了师范生教育实习难导致的实践技能差、不受用人单位欢迎的矛盾,同时也给农村小学带去了新的教学理念,为师范生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功走出了一条教资培养“大手牵小手,合力育人才”的新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