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宝安区尝试自编中小学国学教材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7日电(记者易运文 通讯员柳一娜)中学生小学生国学教育如何开展?国学教材应该如何编写?如今已经成了国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9月,深圳宝安区所辖410所学校的32万学生将增加一门选修课――国学,而所用教材由宝安区教育局自己组织专家编写。“此套教材估计4月定稿,5月印刷,拟由在校学生

循环使用。”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潘世祥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首次区域性集体把国学内容直接引进中小学课堂。

负责教材具体编写工作的深圳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德育部主任戚永川说:“内地国学教育经验欠缺,该如何编写教材,‘台湾经验’可以借鉴,但我们直接照搬引用就不太合适。因为我们推行国学教育必须注意到内地中小学生的特点,教材内容尤其要和现行的语文教材结合起来,重点是补充一些传统经典内容。戚永川还告诉记者,在深圳这样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地区,有一套真正适合特区特点的中小学国学教材则成为传统美德教育的首要需求。这也是我们决定自编教材的原因之一。为了实现这个想法和目标,戚永川透露,宝安区教育局已经专门成立了“宝安区国学教育研究会”,并设立了每年100万元的专项“国学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国学教育和研究事业。

据介绍,宝安区此次拟出版的教材共5册,其中小学3册,初高中各一册。将以“仁义理智信、温良恭俭让”的普世价值为主轴来编写内容。第一册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内容为三字经,语句简单,朗朗上口;第二册主要内容为论语中的一些经典内容;第三册主要为韩非子、墨子、老子、庄子几大家的作品;第四册在诗经、屈原作品的基础上,选入京剧、越剧和粤曲的经典曲目;而供高中学生使用的第五册主要内容为左传、史记篇章,外加近代国学大家,如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作品。整个教材体系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年龄特征和知识结构特点,内容由浅入深。小学低段重在背诵,小学高段侧重读讲,中学在侧重读讲的同时着眼运用。

戚永川强调,此套教材投入使用后,将遵循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根本原则,学习过程中注重对学生采取“只表扬,不批评,以鼓励为主”的教育方法,强调“娱乐教育”,鼓励各校在语文阅读课、班会课或课余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针对现在社会上对于在校学生国学教育的议论纷纷、有褒有贬这一情况,戚永川表示,他们对此秉承“不争论”原则,不做价值判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