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意来自人的内心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7日电(记者周华)在日前举办的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上,著名的剧场导演、台湾现代剧场的创始人赖声川发表“文化创意与品牌发展”主题演讲,他认为每个人天然就有创意,只是从小开始面对世界时,由于带着心中各种情绪和偏见,经常在还没有看清楚事情本来面目时,就在上面贴上了“标签”。拿掉

“标签”,就能发现心底的创意。

灵感是否就是艺术家脑子里一闪而现的东西?他认为灵感凭空瞬间产生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当创意发生的一刹那,所做出的创意都是在一段时间脑子里积累的事物的展现。因而,创意不是向外求来的,而是来自人的内心。一个人,只要相信体内有创意的潜能,学会重新看待生活,就有可能消除创意的屏障,找到属于自己的智慧。重要的是要一直累积人生经验。创意是一个联接的动作,把心中的许多“信息档案”联系在一起,从而创造新的东西。而且创意融合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刹那中。

文化创意要注重内在的价值,中国有太多的价值观念值得带给世界,人的价值在于付出的力量有多大。只有希望作品能带给人们利益,而不是仅仅为了自己赚钱,有这样的动机就能产生很好的品牌。

戏剧创意与服装设计、建筑设计有相通之处,就是必须强调它的完整性,比如盖一栋房子,每一个细部都要考虑到,戏剧创意也一样,剧场、情节、对话、形式等,既要创新又要有功能性,让完全不懂艺术的人也能懂得它们。

他认为北京发展文化创意有很大的优势,因为北京有很多的古人值得“消费”。对于有人提出的以产业带动创意的观点,他通过新加坡的失败实践证明这是一种迷失。他谈到当时自己创作《暗恋桃花源》时并没有考虑到市场,重点还是创意,演出的成功,说明是创意带领了产业。

赖声川现任台北艺术大学教授,至今编导舞台剧27部、影视剧300集,另有剧场导演作品22部。曾两度荣获台湾文艺大奖,电影《暗恋桃花源》获多项国际大奖,《如梦之梦》荣获香港舞台剧“最佳整体演出”等三项奖。国际媒体称他的戏“为世界华语剧场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悲喜剧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